设为主页|加入收藏|投稿信箱:dywmb@sina.com
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丹阳市防艾科普宣传呈多元化立体化

发表时间:2018-12-01 12:03:00    来源:丹阳市文明办

报纸有专版 网上搞竞赛 线下来宣讲

我市防艾科普宣传呈多元化立体化

 

  12月1日上午,冬雾还未散尽。吾悦广场爱心献血屋前,我市科技与科普志愿者们在此进行防艾宣传。11月30日中午时分,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校园内,一群群洋溢着青春活力的学生或仔细阅读着防艾展板,或聆听着健康科普志愿者的讲解,或拿着手机在网上参与有奖答题……

  这是我市作为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多元化立体化开展防艾科普宣传的生动一幕。

  在经过了最初的尴尬之后,越来越多的中北学院同学和市民参与到了防艾宣传活动中来。现场采访时,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防艾宣传,他们熟悉并掌握了艾滋病防治的基本知识,也消除了对艾滋病的恐惧与歧视心理,以后会主动参与到防艾宣传中去。

  今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为“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为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提高市民预防艾滋病技能,倡导主动检测和消除歧视,弘扬时代新风,助推社会文明进步,形成知艾防艾、共享健康良好氛围,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技与科普志愿者们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11月28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卫生计生委、市疾控中心和丹阳日报社联合举办了艾滋病知识有奖答题活动,在报纸上刊登防艾专版,并且依托“丹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了网上有奖答题活动,参与者十分踊跃;11月30日,卫计委、疾控中心、团市委、公安局、红十字会、练湖社区服务中心等单位志愿者在中北学院开展防艾宣传;同时,自11月30日起,我市持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艾滋病检测咨询月”活动。全市各社区服务中心进社区、进工地、进校园,也都相继开展防艾宣传。

  据了解,2004年至2013年,我市实施了两轮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积极贯彻落实“四免一关怀”“五扩大、六加强”政策措施,艾滋病防治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在防治模式探索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实现了预期工作目标。我市近期将开始着手通过多种途径普及艾滋病知识,针对性开展调查和预防工作,以社区健康教育、行为干预、HIV自愿咨询检测、母婴阻断传播和关怀与治疗为主的艾滋病综合防治长效机制,对艾滋病病人开展医疗救治和生活救助,尽快控制当前艾滋病感染快速增长的势头,为全国其他同类地区的“防艾”提供经验。

  今年9月份,我市举行“三减三健全民行动”宣传活动,同样在报纸刊登了知识专版,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有奖竞赛。整个活动共有5万多人次参与答题,半个月完成知识点传播数47.2646万次,为此次活动提供了很好的借鉴。通过多元化宣讲活动,培养了丹阳人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目前,丹阳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了26.46%的较高水平,高于2017年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14.18%,呈持续上升态势。

  报纸有专版,网上搞竞赛,线下来宣讲,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技与科普宣传呈多元化立体化,个性鲜明,成为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的一大亮点。

  

  

  12月1日上午,吾悦广场爱心献血屋前,疾控中心、荆林社区服务中心、血站科技与科普志愿者们进行防艾宣传。

    

  12月1日上午,吾悦广场爱心献血屋前,疾控中心、荆林社区服务中心、血站科技与科普志愿者们进行防艾宣传。

 

  11月30日,卫计委、疾控中心、团市委、公安局、红十字会、练湖社区服务中心等单位志愿者在中北学院开展防艾宣传。

 

  11月30日,卫计委、疾控中心、团市委、公安局、红十字会、练湖社区服务中心等单位志愿者在中北学院开展防艾宣传。

 

  11月30日,科技与科普志愿者在中北学院开展防艾宣传。同学们也主动参与防艾宣传。  

  

  今年9月份,我市举行“三减三健全民行动”宣传活动,同样在报纸刊登了知识专版,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有奖竞赛。整个活动共有5万多人次参与答题。

 

  11月28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举办艾滋病知识有奖答题活动,在报纸上刊登防艾专版,并且依托“丹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了网上有奖答题活动,参与者踊跃。

  

 

责任编辑:汤 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