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投稿信箱:dywmb@sina.com
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丹阳吹响新时代文明实践“集结号”

发表时间:2018-12-11 10:53:00    来源:

新时代文明实践“集结号”吹响

我市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授旗暨线上中心启动仪式  

 

授旗结束后,市领导与志愿者代表合影留念。  

 

市领导按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上中心启动球。  

 

市委书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黄春向市长候选人、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队长黄万荣授旗。  

 

市长候选人、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队长黄万荣向志愿者服务队代表授旗。  

 

“1207让爱连接”志愿者服务日活动中志愿者们展示风采。

  丹阳日报12月10日讯(记者 束丽娜 茅猛科)昨日上午,我市在奥体中心隆重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授旗暨线上中心启动仪式,为30支志愿服务代表队进行集中授旗,进一步激发广大志愿者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加快推进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市领导黄春年、黄万荣、赵志强、李忠法、沈岳方、金夕龙、石捷及镇江市文明办负责人出席活动,400余名志愿者代表参加活动。

  “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也是展示丹阳作为、提升丹阳形象的难得机遇。”活动致辞中,市委书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黄春年如是说。近期,中央明确了全国12个省市的51个县(市、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我市从全国2800多个县(市、区)中脱颖而出,成为江苏省首批列入全国试点的8个县(市、区)之一。

  据了解,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以打造“四级纵轴、五大平台、一支队伍”为工作要求。其中,“四级纵轴”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镇(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自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岗,“五大平台”即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和健身体育服务平台,形成一个集学习宣传、志愿实践于一体的展示新时代、新思想、新理论、新文明实践的新平台、新阵地。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志愿者就是这个风景里最靓丽的色彩。黄春年表示,近年来,全市广大志愿者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有力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为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的主体力量,黄春年希望全市志愿者在今后的志愿服务中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文明实践中心的部署要求上来,把群众需求和群众满意作为着眼点和着力点,增强主动,把责任担起来,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真抓实做,结合群众所需所盼,依托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与五大平台,创新志愿服务方式,建立志愿服务项目库、人才库,重点培植文明实践专业志愿服务队,把作用“活”起来,打造出一批叫得响、影响大、群众认可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真正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营造氛围,大力宣传志愿服务精神和理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加入志愿者行列,把精神“扬”起来,特别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志愿者服务成为全市每位公民的自觉行动,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先锋队、主力军。

  随后,黄春年向市长候选人、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队长黄万荣授旗;黄万荣向到场的30支志愿者服务队代表授旗。授旗结束后,市领导与各队旗手合影,按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上中心启动球。

  仪式结束后,黄春年一行还前往位于规划馆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丹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并通过观看“3D”课堂、金山讲习所理论讲堂,观看线上中心指挥演示等方式了解了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现场,黄春年还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连线延陵实践所九里站、访仙实践所红光站的志愿工作者,与他们进行了现场互动。

  据介绍,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中,市委市政府顺势而动,创新作为,紧紧把握互联网发展大势,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与智慧城市建设有效融合,打造了文明频道,使之成为宣传丹阳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宣传平台;同时,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线上中心(智慧云平台),用互联网技术打通电视屏、电脑屏、手机屏和户外屏,开发应用活动宣传、活动全程监管、互动发布管理、志愿者招募管理、大数据分析等综合信息服务功能,为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供有力的互联网平台支撑。

  凝聚志愿服务力量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在齐梁故里,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正成为社会文明新风尚,滋养着这座城市!让专业人士发挥特长,开展精准有效的志愿服务,是我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的破题之举。

  12月7日,位于市规划馆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场上人头攒动,来自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五大平台、文明实践各所(站)、社会公益组织及各行各业的服务团队近500人齐聚一堂,共同开展一场主题为“1207让爱连接”的志愿者服务日活动。自此,每年的12月7日也被定为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日。

  寒风中,首批3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身着各服务队的志愿马甲,他们精神抖擞、意气风发,或逐一上台进行自我推荐和才艺表演,或在台下为过往市民提供各类免费服务。

  除了“1207让爱连接”的志愿者服务日活动,昨日上午,我市还在奥体中心举办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授旗暨线上中心启动仪式,向首批30支专业志愿服务队进行授旗,进一步激发广大志愿者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投身丹阳高质量发展,推动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就。

  云天救援现场教演“防踩踏” 

  “叮……”7日下午3点30分,随着一阵急促尖锐的警报声响起,由我市云天减灾救援促进中心带来的防踩踏演练活动开始。20名身着统一救援服的云天救援志愿者在听到广播后迅速行动,或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或双膝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等重要脏器;或在拥挤人群中,左手握拳,右手握住左手手腕,双肘撑开平放胸前,形成一定空间保证呼吸,按照指定疏散路线有序撤离舞台。随后迅速整队集合,清点人数。

  “当发觉拥挤的人群向自己的方向走来时,应立即避到一边,不要慌乱,不要奔跑;陷入人流后,即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弯腰捡鞋子或系鞋带,应尽快抓住坚固可靠的东西,待人群过去后再迅速离开……”在训练有素的演练后,“云天减灾救援促进中心”发起人韦涛就现实生活中发生踩踏事件时需掌握的一些防护措施及自救知识,一一向到场市民与其他志愿者进行介绍。

  据了解,云天减灾救援促进中心于2017年2月在我市民政局注册,是一支综合性跨地区的市级专业减灾救援应急队伍,也是镇江地区首支民间专业救援队伍。

  “很高兴今后能有属于丹阳人自己的志愿者服务日,也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可以让更多人关注到云天救援,我们将持续致力于帮助更多市民提升防灾减灾的理论与实践水平。”该中心副队长殷鸿俊表示,为以最佳状态展示此次演练,白天疲于主职工作的队员们自愿放弃夜间休息,聚集到一起进行演练准备。

  服务日现场团体沙盘游戏“吸睛” 

  每个人从展架上挑选自己喜欢的沙具,然后把它放在沙盘里,摆放在自己喜欢的位置,最后形成一套沙盘风格,心理老师则运用荣格的“心象”理论去分析“作品”……12月7日,在“1207让爱连接”丹阳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日活动中,丹阳心理学会的团体沙盘游戏无疑是引人注目的。

  记者来到心理学会展位时,正好有四位市民参加了团体沙盘游戏。他们每个人有5次机会去挑选自己喜欢的沙具,然后按照自己的想法将沙具摆放在沙盘上。全部摆放好之后,四个人围着沙盘转圈放松,然后每个人可以对沙盘中沙具的位置等进行调整,说出调整的理由,且必须征得原摆放人的同意。最终调整结束后,心理老师对这个团队进行分析,认为这个团队是一个比较和谐的团队。尤其是其中一位在皇塘镇政府工作的年轻小伙李平,更是具有“谦谦君子”之风。

  李平一共摆放了5件沙具,分别是管家、拱桥、汽车站、加油站和汽车,他究竟是怎么想到摆放这些沙具的呢?按照李平描述,他看到有人在沙盘上摆放了一幢房子,就想到了在房子外面摆放一位管家;看到有人在房子外面挖了一个池塘,他就想到在池塘边上放一座拱桥;看到有人在不远处摆放了一个火车站,他就想着在边上摆放一个汽车站;有了汽车站,那就需要在边上再摆放一个加油站;最后他看到有人在房子一边摆放了一个停车场,就想到了在停车场里面放一辆汽车。

  心理学会耿振美老师告诉记者,在沙盘的世界里,一个物件仅仅只是物件,你自己能给予它不同的意义,但是在团体的沙盘中,有些摆放的物件在不同的人眼中有不同的象征意义,从而推动沙盘往不同的方向去发展。从李平的描述中,大家可以看出,他完全是为了配合别人而选择沙具摆放,而且在后期的调整过程中,他也是充分发挥了谦让的性格,说明他愿意迁就别人,很容易融入一个团队。

 

责任编辑:汤 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