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投稿信箱:dywmb@sina.com
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金卯兔接福 农民画贺岁

发表时间:2023-01-16 16:12:00    来源:融媒体中心

  “这一幅是‘玉兔送福来’,那一幅是‘兔年吉祥’。”1月12日,来自皇塘镇的农民画画家汤达庚向村民们展示了多幅以“兔”为主题的精美画作。

  “在这幅‘玉兔送福来’里,两只兔子抬着印有‘福’字的宝箱向人们迎面走来,箱子上还有一只硕大的金元宝,寓意送福来,财源滚滚来。”汤达庚说,“另一幅则是以一只大白兔为主,兔子身上贴着‘福’字,周围是鱼和喜鹊,寓意年年有余和喜气、福气。”

  这两幅画作,汤达庚分别花费了两至三天的时间才创作完成。此外,他还将“福”字的字形与兔子的形象相结合,创作了几个特别的“福”字,“在十二生肖里,兔子是比较可爱的形象,可以说是人见人爱,所以我在创作中也是尽量把兔子可爱的特点尽量表现出来,以‘福兔’的形象恭祝大家兔年大吉,新春快乐。”

  据了解,农民画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的中国农村,作者通常以真挚的感情、质朴的画面、明艳的色彩记录新生活、描绘新景象、讴歌新时代。

  汤达庚年轻时就喜欢画画,专攻农民画创作已有20多年。2010年,他的作品《农村新貌》获首届中国农民画艺术节优秀奖;2014年,他的作品《小桥流水人家》在联合国农民画展上展出,还有众多作品被《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入册收藏。

 

责任编辑:唐 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