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投稿信箱:dywmb@sina.com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着眼“四个全面”大局,不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发表时间:2016-01-14 16:16:00    来源:中央文明办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秦宣——

着眼“四个全面”大局,不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仅就精神文明建设而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是必须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融入其中,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目标,涉及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其中,经济建设是中心,政治建设是保障,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建设高度发达的精神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因此,着眼“四个全面”大局,必须把精神文明建设当作灵魂工程,通过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全面深化改革要在各个领域统筹推进。任何一个领域的改革都会牵动其他领域,同时也需要其他领域改革的密切配合。精神文明建设属于文化建设的范围,它的发展既要依靠文化体制改革的推进,同时也需要其他领域的配套改革为其提供良好的环境。与此同时,全面深化改革,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和坚定理想信念的支持。只有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文化建设,才能坚定改革信心,集中人民群众的集体智慧,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智力保障。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思想观念、体制机制、领导方式和作风建设等各个方面。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全面依法治国,离不开崇德向善的正能量。而法律信仰的确立,崇德向善正能量的累积,必须依靠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全面从严治党与精神文明建设也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关系。一方面,培育文明风尚,党风是关键,只有从严治党,才能形成良好的党风政风,从而在全社会树立起良好的道德风尚,提升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另一方面,从严治党,思想教育是重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只有不断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才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四个全面”与精神文明建设是内在统一的。只有围绕“四个全面”大局,精神文明建设才能再上一个台阶;只有坚持不懈地抓精神文明建设,“四个全面”才能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秦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