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投稿信箱:dywmb@sina.com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精神文明建设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发表时间:2016-01-14 16:15:00    来源:中央文明网

山东省委书记 姜异康——
精神文明建设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山东省各级党组织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始终把领导、支持、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全省17市已有7市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美德山东、文明山东、诚信山东建设迈出新的步伐。

  着力增强思想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必须坚持按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我们深入实施经济文化强省战略,经济与文化同步、物质与精神并重,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

  着力把握为民惠民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精神文明建设要办实事、讲实效,紧紧围绕促进人民福祉来进行。”精神文明建设是人民群众的事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注重为民利民惠民。衡量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效,必须看群众满意不满意。山东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抓起,持续5年深入实施乡村文明行动,目前已基本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农村环境面貌有了明显改观,农民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连续3年每年办一批“文化惠民、服务群众”实事,让基层群众共享精神文明建设成果。

  着力抓住加强领导这个关键。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是山东精神文明建设的普遍要求。省市县各级文明委主任由党委书记担任,党委书记既挂帅又出征,出思路、定政策、提要求,亲力亲为,率先垂范,有力推动工作落实。各级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真正使精神文明建设“软指标”变成“硬任务”,树立起鲜明的工作导向,形成了党政动手、各方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合力。

  着力发挥齐鲁文化资源优势。山东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方面资源丰富。山东着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发挥优势,积极推动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建设道德文化高地。启动实施齐鲁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深化拓展“四德工程”、“学雷锋,做山东好人”等活动,大力选树先进典型、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发挥领导干部、先模人物的示范作用,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

 

责任编辑:姜异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