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投稿信箱:dywmb@sina.com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精神文明建设要强化“求实、务实、落实”工作作风

发表时间:2016-01-14 16:14:00    来源:中央文明网

福建省宁德市委书记 廖小军——
精神文明建设要强化“求实、务实、落实”工作作风

  习近平同志一贯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上世纪80年代末,他主政福建宁德时,强调指出:“我们必须在建设好贫困地区精神文明建设这个问题上,肯花大力气,能够打持久战,善于采取好办法。”

  20多年来,宁德始终大力传承习近平同志这一重要思想,以“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弱鸟先飞”的进取意识,切实发扬“求实、务实、落实”的工作作风,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在今年2月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评选表彰活动中,宁德市14个单位和村镇荣获全国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称号。当前,宁德正在朝着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目标奋力前进。

  立足实际、科学谋划,确保在制定目标上求“实”。长期以来,由于宁德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基础也比较薄弱,要在短期之内突飞猛进,达到发达地区的水平是不可能,也是不现实的。为此,宁德正确处理好长期目标和近期规划的关系,科学制定规划纲要,确定总体发展目标、区域发展目标和先进荣誉目标,以清晰的步骤、实在的举措,一步一个脚印加快发展、打牢基础、有序推进。

  创新载体、增强活力,确保在推动工作上务“实”。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虚实结合的工作,只有坚持不断创新、虚功实做、实功真做,才能取得新成绩,突现新突破。近年来,宁德对接群众关切,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务实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支持青年志愿者成立“学习大军”网络评论班,充分利用微信等网络新媒体,开辟网上形势政策教育工作新渠道;深入实施“魅力闽东”文化惠民工程,打造“周末免费百姓剧场”,不定期深入基层巡演,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发挥驻宁部队的优势,扎实推进军民共建,打造精神文明建设特色品牌。同时,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作风转变深化年”等主题活动,引导各级各部门抓争创、立新风、树形象。

  完善机制、强化保障,确保在工作成效上落“实”。为政之要,贵在落实。宁德坚持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落实,并建立健全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合作机制、城乡结对的共建机制和督查、点评、走访、约谈、保障五位一体的动态管理机制,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责任机制上,将目标任务细化为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链”,层层传导压力,真正把规划变计划、计划变措施。督查机制上,制定《宁德市中心城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督查办法》,党政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开展专项督查,及时通报,限期整改。

 

 

责任编辑:廖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