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投稿信箱:dywmb@sina.com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精神文明建设要不断凝聚中国精神

发表时间:2016-01-14 15:38:00    来源:中央文明网

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调研员 刘学礼——
精神文明建设要不断凝聚中国精神

  中华民族作为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的伟大民族,培育了伟大的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凝聚中国精神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和内容,贯穿于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

  毛泽东同志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继承弘扬中国精神,培育出新的中国精神。党的创立和大革命时期培育出五四精神、红船精神、安源精神、二七精神、北伐精神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培育出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南梁精神等。抗日战争时期培育出延安精神、抗战精神、太行精神和红岩精神等。解放战争时期培育出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培育出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焦裕禄精神等。这段时期中国精神最突出的特点是坚定理想信念,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

  改革开放之初精神文明建设就开始启动。邓小平提出使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即“革命和拼命精神,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革命乐观主义、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精神文明的主要支柱”。随后,党中央科学概括以前中国共产党培育的中国精神,强调大力弘扬和培育中国精神。在精神文明建设实践中进一步培育出小岗精神、特区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奥运精神、劳模精神等新的中国精神。这段时期中国精神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与时俱进。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新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重视大力弘扬培育中国精神,强调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振奋中华民族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除了科学提出中国精神外,还对弘扬劳模精神、五四精神、西柏坡精神、古田会议精神、雷锋精神做出强调,对抗战精神作出科学概括。

  总之,中国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新形势新条件下,精神文明建设要不断凝聚中国精神,以中国精神振奋起全民族的“精气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责任编辑:刘学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