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投稿信箱:dywmb@sina.com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精神文明建设要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发表时间:2016-01-14 15:35:00    来源:中央文明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金民卿——

  精神文明建设要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和关键,就是要在全社会弘扬和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形成和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从而产生巨大的理想引领力量和目标召唤力量。

  在对外开放和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物质消费主义、个人享乐主义等思想影响着一些干部群众的精神境界。与此同时,受国际社会主义运动曲折的影响,一些人开始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产生动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表示怀疑。正是基于这种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的重要性。精神文明建设就是要通过不断强化人们的共同理想,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消解错误思想的影响,以共同的理想信念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前进的正确方向。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一个融理论普及、思想共识和实践展开为一体的系统工程:就是要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成果的理论武装,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思想,从思想家、理论家的理论建构走进人民群众的头脑之中,形成普遍性的社会共识,转化为广大群众的集体意志;就是要通过精神文明建设的群众性实践,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为发展实践的理论基础,进而从科学理论形态转化为群众实践形态,形成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

  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伦理,高度重视人格完善和道德养成,注重把至高目标与现实路径、标准规约与自律慎独、环境熏陶与虚心涵泳有机统一起来,形成富有特色的道德养成路径,为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提供丰富的滋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站在推进社会主义制度发展、维护广大人民利益、促进人类文明发展的高度上,充分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特征和实践要求,反映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理想追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就是要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道德氛围和价值观基础,释放出强大的精神力量。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能够不断强化全国各族人民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信念,提高人们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思想认同,巩固当代中国发展实践的科学理论基础,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道德氛围和价值观共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保证,有力促进人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拓前进。

 

责任编辑:金民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