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投稿信箱:dywmb@sina.com
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创造物质文明发展的世界奇迹,提供了丰硕的精神文明成果

发表时间:2016-01-14 15:35:00    来源:中央文明网

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荣臣——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创造物质文明发展的世界奇迹,提供了丰硕的精神文明成果

  邓小平在改革开放初期就讲过,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质文明,而且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2008年12月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我们党把“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之一。

  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在全社会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在亿万人民群众中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一是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了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思想。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就能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汇聚每个人的梦想成就伟大的中国梦,形成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正能量。二是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始终是激励我们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2012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强调,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三是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2012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上做起,为端正党风政风率先垂范,以身体力行的方式,极大地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

  着眼“四个全面”,促进文明发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等,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各地深入开展,城乡环境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显著改善。中国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时代楷模、中国好人、最美人物。他们中间,有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有的诚实守信、敬业奉献,有的孝老爱亲……,精神文明建设正以实实在在的成果,在全社会形成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社会新风。

  当今世界,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越来越表现为教育科学发展水平和民族综合素质的竞争。我们必须立足中国现实,继承民族文化优秀传统,吸取外国文化有益成果,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张荣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