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投稿信箱:dywmb@sina.com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一小时,一支居民防疫志愿队集结完成

发表时间:2022-03-18 10:11:00    来源:
 

图为居民志愿者在对进入小区的人进行核查。记者 陈晓玲 摄

丹阳日报记者 陈晓玲 通讯员 夏萍

“师傅您好,请量一下体温,出示一下苏康码、行程卡!”

“好的,体温为36.3℃,行程卡、健康码没问题,朱师傅,您再登记一下!”

……

3月16日上午,在教师新村小区大门口,朱建峰和马玉霞两位居民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戴着口罩和疫情防控红袖标,一人拿着额温枪,一人拿着记录本,正忙着为进入小区的市民测量体温、检查两码。虽然程序比较繁琐,但进入小区的市民都积极配合。在此过程中,他们都对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表示肯定和赞扬。

教师新村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只有一个大门可供出入,没有物业管理,也没有门卫。疫情防控期间,小区如此“敞开”,这让小区居民十分担忧。

3月15日下午4时许,教师新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赵越霞在接到云阳街道办发布的无物业、无门卫小区可实行疫情管控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决定招募居民志愿者,在小区大门口设立查验门岗。

为何要招募居民做志愿者?赵越霞有她自己的考量。“第一,招募小区居民成为志愿者,他们的主动性会更高一些;第二,这些志愿者对小区里的居民更熟悉,不仅可以很快辨认出哪些人是外来人员,而且配合度、接受度都会更高,这对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有着积极的推进作用。”不过,对于能不能招募到志愿者,赵越霞心里其实并没有多大的把握,“我发布通知的时间比较尴尬,当时大部分居民应该都在烧晚饭,不过,居民们的积极响应让我安心了。”

赵越霞告诉记者,其中有很多退休的老教师主动报名参加,“我要招募6名志愿者,制定两人一组三班倒的制度,即早上7点到中午12点、中午12点到下午5点、下午5点到晚上10点。虽然很多老教师都愿意参加,但考虑到他们的身体情况,我都婉拒了,并对他们有一份主动积极为防疫作贡献的心给予了肯定。”

一时间,教师新村小区居民微信群里报名的居民接连不断。一个小时后,经过筛选,小区居民防疫志愿队正式集结完成:早班—朱建峰、马玉霞,中班—柯丹凤、谭菊花,晚班—刘虹、马辉。15日晚上,晚班志愿者刘虹和马辉开始上岗。刘虹觉得,相比晚上,白天居民的出入会更频繁,早班和中班的志愿者会更加辛苦一些。

确实如此,16日上午,在记者采访的一个多小时中,朱建峰和马玉霞几乎就没有休息过,对进入小区的市民严格执行测量体温、查验两码,并登记姓名、电话、所住(去)居民家以及离开时间。他们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文章开头所说的那些话。

“小区是大家的,防疫面前每一个人都应该出力。”作为教师新村居民防疫志愿队中唯一的男性、也是年龄最大的朱建峰如是说。马玉霞则表示,她是一位专职在家带娃的家庭主妇,成为防疫志愿者,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也是守护小家的一种方式。

在教师新村社区,居民响应及时,“吆喝一声就上”并不是个例。“你们人手不够,晚班就放心交给我吧!”“我2020年参加过社区防疫,小区的情况我熟,把我排上吧!”……在龙凤山庄小区,同样也有不少居民挺身而出,协助社区共同筑牢疫情“防火墙”。

“我被小区居民的热情和爱心付出感动着,也感谢菩提树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众人拾柴火焰高,疫情无情人有情。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多出一份力,没有什么是战胜不了的!”赵越霞说道。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