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投稿信箱:dywmb@sina.com
首页 » 魅力丹阳 » 城市名片 » 正文

丹阳虽小,大师不少!

发表时间:2016-08-15    来源:裴扬

  丹阳虽小,大师不少!这样的大师们已然成为了丹阳的名片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一座城市的名片,除了秀美的风景之外,还需点名人墨客的衬托。因为名人而获得关注的城市不少,比如安徽省滁州市,就因为“醉翁亭”而闻名。相比一些地级市,丹阳在面积和人口上都属于是“小”,但这些都没有影响这里所诞生的大师,可以说像吕凤子、吕叔湘、马相伯、匡亚明这样的大师们已然成为了丹阳的名片。”

   

  复旦大学的创办者——马相伯

  马相伯是丹阳人,说他是大师是因为他创办了现在赫赫有名的上海复旦大学。不仅如此,他著述颇丰,可以称得上是一位教育家和宗教哲学研究方面的大师级人物了。

  从后人对他的评价中,我们可以知道这位丹阳籍大师在人们心中的分量了。

  国民党的元老邵力子曾言:“相伯先生的精神,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

  马相伯逝世后,其弟子于右任敬挽:“光荣归上帝,生死护中华。”成为马相伯松江泗泾故居的一代名联。

  马相伯的一幅照片似乎更加有名:1936年,沈钧儒、邹韬奋等“七君子”入狱,马相伯多方营救。次年七人获释后,前往看望马相伯,合影留念。沈钧儒在照片上题书“唯公马首是瞻。”这张照片被收入包括中学教科书在内的大小历史著作,为很多中国人所熟悉。照片上,马相伯在众人的簇拥下,端坐正中,尽显人瑞之相。

   

  生丹阳 艺传九州——吕凤子

  如果说马相伯是一位哲学和教育方面的大师,那么吕凤子应当首先是中国美术方面的大师级人物了。他的名气甚至可以同徐悲鸿、张大千这样的国画大师相提并论。

  吕凤子早在新中国成立前的二三十年代就已经享有很高的声誉,徐悲鸿、张大千、陈之佛、傅抱石、钱松岩等对他的品德和才艺均有着极高的评价。我国现代美术界卓有声望和成就的美术家刘海粟、徐悲鸿、吴冠中、李可染等都曾随其受学,受到他的美术教育和艺术熏染。

 

   

  语言学大师——吕叔湘

  要说什么是畅销书,那么必然是卖得最多的那一本了。什么书是人手一册,每家必备呢?猜得出来了,是《现代汉语词典》,这本书的主要编纂者就是丹阳的语言学大师吕叔湘了。

  吕叔湘先生的研究重点是汉语语法。主要著作有《中国文法要略》、《语法修辞讲话》(与朱德熙合著)、《汉语语法分析问题》、《汉语语法论文集(增订本)》等。吕叔湘先生参与撰述并审订了《现代汉语语法讲话》,直接参加了“暂拟汉语教学语法系统”的制订工作。

  吕叔湘先生是我国最具社会影响的词典《现代汉语词典》的前期主编和我国第一部语法词典《现代汉语八百词》的主编。这些著作引例弘富,分析精当,在汉语语法体系建设以及理论和方法上都具有开创意义,成为半个多世纪以来我国现代汉语语法研究最有影响的重要成果。

  吕叔湘先生是我国近代汉语研究的拓荒者和奠基人。从40年代开始发表的专题论文到80年代出版的《近代汉语指代词》代表了吕叔湘先生在近代汉语研究方面的总体成就,不仅填补了白话语法研究的空白,而且具有方法论上的示范作用。

 

   

  曾“三顾茅庐”的教育家——匡亚明

  如果说马相伯是创办了复旦大学,曾是复旦大学的第一任校长的话。那么丹阳籍的另外一位教育大师却是和另外一所全国名校联系在了一起。那就是曾担任南京大学校长的匡亚明先生。

  与其它大师一样,匡亚明也可谓是著作等身了,他所写的《孔子评传》、《求索集》 、《匡亚明教育文选》、《中国思想家评传》都成为了后人争相阅读的著述。

  最让人感动的当属他“三顾茅庐”为他所在的大学寻求名师的事迹了。匡亚明始终认为,办大学要依靠教师,特别是学有所长的教师。“一所大学水平的标志不是看别的,而是看学校拥有教授的数量和学术水平,如果没有可观的教授就不成其为大学”。他尊重人才,求贤若渴,推心置腹,真诚地和专家交朋友,被广大知识分子,包括许多知名学者、教授引为知音、良师和益友。

  他留下很多故事,这些故事反映出他的人生态度、超人的胆略和高尚的人格。他聘请古文字学家于省吾“出山”,被高教界誉为 “三顾茅庐”聘贤才,至今仍传为美谈。

  丹阳大地上所诞生的大师并不只有以上四位,所以说“丹阳虽小,大师不少”。但是我们今天来了解这些大师的事迹和精神之时,不能仅仅是崇拜和仰慕。稍微思考后,我们发现无论是马相伯也好,还是匡亚明,他们都出生在十九世纪末或是二十世纪初,这些前辈早已离去,而留下的宝贵财富才是我们应当继承的。“薪尽火传”才是每位大师的心愿,否则他们也不会呕心沥血著书和办教育了。倘若“薪尽火未传”或者是“薪尽火难传”时,相信他们也会扼腕叹息的。

  今日写下此文只为纪念已故之大师,而唤出未来之大师。

  

 

责任编辑:汤 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