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投稿信箱:dywmb@sina.com
首页 » 魅力丹阳 » 城市名片 » 正文

吕氏三杰 名扬天下

发表时间:2016-08-15    来源:中国丹阳网

  

    【吕氏三杰】吕氏三杰是指吕凤子、吕叔湘、吕澂。

  吕凤子是二十世纪上半叶的一位著名书画家、美术教育家。他曾任中央大学艺术系教授、国立艺专校长等职,并三次兴办正则学校,是我国女子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先驱,为我国培养了大批人才。他独创了书法史上别具一格的“凤体字”,并把诗、书、画、印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尤其是人物画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被徐悲鸿誉为“三百年来第一人”。

  吕叔湘是我国当代杰出的语言学家、语文教育家、翻译家。他早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外语系,后赴国外留学,曾任多所大学教授、中科院语言所研究员、中科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中国语言学会会长等职。他不仅主编出版了我国第一部现代汉语词典——《现代汉语800词》,还出版了《中国文法要略》、《现代汉语词典》等一系列著作,为我国汉字语言普及、改革与规范化作出了贡献。

  吕澂是吕凤子的三弟,先习农科、经济,后习佛学,留学日本后专攻美学。他早年研究美学,著有《美学概论》、《美学浅说》、《现代美学思潮》,后热衷研学禅理,在佛学园地里辛勤耕耘70个春秋,撰写了大量论文和专著,是公认的具有卓越成就的当代佛学大师。他曾任中科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名誉理事。

  【名片内涵】吕氏三杰是丹阳名人,特别是近现代名人的代表,也反映了丹阳文化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丹阳是江南文化教育名城,文化教育事业自近代起就一直比较发达,并熏陶、培养出了一大批杰出人士,其中包括马相伯、华罗庚、匡亚明等。

  【唱响名人】名人是丹阳的宝贵财富和资源。为了发扬这些名人的精神,宣传名人、推介丹阳,我市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为了加强对吕凤子的研究,我市不仅对其故居实施保护,还先后成立了吕凤子学术研讨会、吕凤子教育思想研究会对他的思想进行深入研究。吕叔湘曾任教务主任的学校于2003年9月更名为“吕叔湘中学”。

 

责任编辑:汤 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