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投稿信箱:dywmb@sina.com
首页 » 魅力丹阳 » 城市名片 » 正文

丹阳美酒 五洲飘香

发表时间:2015-12-25    来源:中国丹阳网

    【名片介绍】丹阳的酿酒业起于何时无史料记载,但是从出土文物推测可能上古时代丹阳境内就已经有酒了,《魏书·刘藻传》中古人赞誉丹阳酒的故事表明丹阳酒在南北朝时已经非常出名。由于采用本地特产优质糯米酿造,丹阳所产的黄酒、封缸酒营养丰富、鲜甜醇香,堪称中国黄酒中的精品。建国后,随着丹阳酒厂的建立,丹阳黄酒、封缸酒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曾多次荣获国内国际大奖,并被认定为“国家原产地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A级绿色产品”。丹阳封缸酒酿造技艺还被列为镇江市、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美酒故事】关于丹阳美酒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最出名的有美酒起源和李白赞酒。宋初乐史的《太平寰记》记载的美酒起源故事为:丹徒有高骊山,传说以前高骊国女来此,东海神乘船致酒礼聘之,女不肯,海神拨船覆酒,流入曲阿湖,故曲阿酒美也。李白的故事是:李白来到丹阳,不仅游历练湖、凭吊季子,还到南兰陵萧氏故里(今丹阳东北一带),谒览齐梁帝陵石刻,寻访萧氏后裔,好客的萧家主人将丹阳美酒捧出款待了他,于是他饮后诗兴大发,赠诗一首“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中国名酒志》描述丹阳封缸酒为“酒液琥珀色至棕红色……”,所以后人推测李白饮用的应为此酒。
  【未来打造】黄酒、封缸酒作为丹阳特产之一曾创造辉煌。为了将这一特色产业做大,打出品牌,我市市委、市政府对丹阳酒厂进行了改制,以激发其发展活力,并实施了退城进区战略,增强其发展潜力。据丹阳酒厂厂长许朝中介绍,目前,他们已经在原前艾境内规划建设新厂区,力求凤凰涅槃,打造出一个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黄酒、封缸酒生产基地。新厂区规划占地面积200余亩,分三期实施,全部工程预计3年完成,届时酒厂年产量可达3万吨,销售超亿元,其中一期占地60亩的厂房规划已经设计完成,预计下半年开工。
  了打造黄酒文化,该厂不仅在申报“中华老字号”工程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还计划让新厂房体现传统文明和现代融合的建筑特色,恢复一条古代黄酒生产线,展示传统技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并通过开展特色产业旅游来扩大丹阳黄酒、封缸酒知名度,做靓“丹阳名片”。
  “丹阳黄酒”作为地产特色产品也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如去年落户练湖园区的金丹阳酒业生产的“金丹阳黄酒、封缸酒”一问世就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可以相信,随着“丹阳黄酒”名片效应的显现,丹阳黄酒产业定会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汤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