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陵介绍】南朝齐梁十二帝陵是齐宣帝萧承之、齐武帝萧赜、齐景帝萧道生等12位齐梁帝王的陵墓,现存被国务院认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11处、26件南朝陵墓石刻,包括20件石兽和建陵遗存的2件神道石柱、2件石柱础、2件龟趺。这些石刻不仅形态各异、高大威猛,身上还刻有华美的文饰,堪称南朝石刻中的精品。石兽中的天禄早年被确认为我市的市徽,并被中国历史博物馆原样复制陈列。
  【名片内涵】齐梁十二帝陵不仅是国家文物中的精品,更是我市悠久的文明史和灿烂文化的见证。据考古论证,我市区域早在6000年之前就有人类居住,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更是达到了3000年之久,秦代实行设郡县制始设为云阳。在历史长河中,我市人文荟萃、名人辈出,三国时代的吴大帝孙权与南朝齐高帝萧道成、梁武帝萧衍均出自丹阳。全市拥有市以上文物保护单位近百处,且文物古迹级别之高、数量之多,为全省乃至全国县市所罕见。齐梁十二帝陵是其中的代表。
  【未来打造】由于齐梁十二帝陵分布较为分散,所以我市一直注重保护,而开发利用较少。近年来,我市围绕其保护开发,进行了一系列规划。在拥有兴安陵、建陵、修陵三陵的云阳镇三城巷,美国美中经贸促进会有意进行综合文化产业开发利用,建设占地3000亩的中国石刻遗产保护利用基地,投巨资建设世界雕塑艺术博物园,发展集石刻博物馆、文化艺术品市场、文化艺术培训及影视动漫基地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产业。正在修订中的《丹阳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则将位于水晶山附近的修安陵等陵墓石刻纳入了凤凰湖——水晶山旅游风景区开发,在展现我市优美自然环境的同时彰显齐梁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