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投稿信箱:dywmb@sina.com
首页 » 理论访谈 » 正文

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者应具备的六个素质

发表时间:2016-08-18 11:30:00    来源:丹阳文明办

  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者应具备的六个素质

  中共丹阳市委宣传部   袁卫华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号角,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进入了新的阶段,宣传思想工作者应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探索实践,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不断提高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在新的历史时期,作为宣传工作者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准确做好当前广大党员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化水平,我认为应注重“六种素质”的提高。

    1、要有坚实的理论根底。

    宣传工作发挥的是舆论先导作用,为经济建设提供的是智力支持和思想保障。当前,中国特设社会主义实践进入到改革深水区,出现了许多新问题、新情况,人们的思想出现了许多热点、难点、疑点,如果宣传思想工作者不能用发展了的新理论、新观点,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宣传工作就只能是形式主义。而要向人们解疑释惑,并且能说到点子上,这就需要宣传思想工作者不断学习,以党的方针、政策及科学的发展观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强化自己的理论水平和文化素养,只有自觉通过加强理论素质建设,不断增强理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才能把握好正确的舆论导向,才能更好的指导和服务社会。

  2、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

    宣传工作是党的“喉舌,耳目和舆论尖刀部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每位宣传工作者的工作宗旨和践行目的。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的做好人民的勤务员和社会公仆,是每位宣传工作者光荣的追求和职责,所以坚定的政治立场,明确的政治方向,高度敏锐的政治鉴赏和洞察力,是每位宣传工作者必备的素质。作为一名优秀的宣传工作者就应该是无畏的精神战士和英勇的弄潮儿,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随时担当起“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精神舵手,能始终和党中央的决策和步调保持高度一致,能为党的事业始终精心站好岗,服好务。

    3、要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 宣传思想工作是否有成效,很重要的一环就是宣传思想工作者是否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是否言行一致,身体力行。宣传思想工作者只有本身站在正确的立场上,才能纠正别人不正确的立场;本身正道直行,品德高尚,才能办事腰杆硬、说话有人听。宣传思想教育绝不是可以将本身置之度外,不受约束,仅仅对他人的宣传教育。教育者首先本身要变成受教育者,而且要以一位真正成功的受教育者的形象出现在人们面前,要严于律己,自觉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抵制不正之风,陶冶情操,真正成为一位有道德的人,高尚的人。只有这样,宣传思想工作者才能得到广大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才能把工作做到人的心灵深处,才能卓有成效。

   

    4、要有改革创新的超前意识。

  社会在发展,人的思想也在发展,改革给宣传思想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这一阶段的主要热点问题,过了一段时间就不成为主要热点了,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握时机不能滞后,不仅要解决眼前的问题,还要有超前意识,否则,宣传思想工作就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因此, 宣传思想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要运用创造性的思维方法,不断发现新问题,善于研究新情况,敢于探索新方法,要争做脑中有思想、眼中有目标、肩上有责任、胸中有激情、腹中有度量的“五有”干部,把心思和精力用到干事创业上,大胆谋划、大胆试验、大胆突破,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精神,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奉献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高远境界,以更开阔的思路、更有效的政策、更得力的措施创新宣传思想工作,努力寻找新方法、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

  5、要善于调查研究。

    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是我党宣传思想工作的优良传统,是对宣传思想工作者的基本要求。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的工作方法,同时也是一项十分严肃、认真而又艰苦的劳动。宣传思想工作者要把调查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在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中发现的问题,要分门别类提出各种处理方案,凡是应该而又有条件解决的问题应及时解决,暂不能解决的问题要积极创造条件加以解决,解决问题才是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的目的;调查研究要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要面对现实,不回避矛盾,按照事物的本来面貌如实了解和反映情况;要善于发现群众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的创新,及时总结新鲜经验。

    6、要有踏石留印的实干精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关键在于真抓实干。宣传思想工作者要不断提高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更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更加注重求真务实,把各项工作目标、要求、责任等具体化,形成实实在在的奋斗目标和路线图、时间表,把工作往实里抓、往深里推、往细里做,循序渐进、持之以恒,让宣传思想工作在实干中焕发绚丽光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共识、激发动力。 

 

责任编辑:汤 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