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投稿信箱:dywmb@sina.com
首页 » 理论访谈 » 正文

在2015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研讨会上的发言

发表时间:2016-08-18 11:24:00    来源:丹阳文明办

  2015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研讨会上的发言

   中共丹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任剑平

  一、2015年工作总体思路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我市全力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开局之年。我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两个巩固”根本任务,瞄准一个中心,即瞄准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苏南现代化工贸名城这一中心,全力以赴凝聚共识、鼓劲造势;做好三个深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镇江市委、丹阳市委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实施四个着力,即着力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着力提高舆论引导水平,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奋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2015年重点工作

  2015年,我市将全面打响三场“攻坚战”:

  (一)全面打响思想舆论引导攻坚战。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思想共识始终是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面对经济新常态下人们思想领域出现的诸多问题,我们将重点抓好三个“突出”,廓清思想迷雾,凝聚思想共识:

  一是突出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地用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武装全市党员干部,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在领会精神实质和入脑入心上下功夫,重点抓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曲阿大讲堂理论辅导、领导干部年终述学三个载体建设,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的引领作用,制定具体学习计划及实施方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学习的机制,推动党员干部常态化学习;实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普及计划,充分发挥报社、电视和网络等媒体的优势与作用,在丹阳日报开设“理论园地”栏目,在丹阳电视台安排固定时段播放电视理论教学片,利用“丹阳发布”微博平台,不定期发布理论微博等多种形式提高理论教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真正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走进千家万户。

  二是突出核心价值导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百姓日用而不知”为目标,针对我市人口流动性大、乡镇较多等特点,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广播、网站等宣传媒介的作用,运用乡镇文化中心、学校、道德讲堂等载体渠道,大力宣传“三个倡导”24个字,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加大“丹阳好人”、最美人物、道德模范的培树力度,通过行善守诚榜持续推出凡人善举、“草根英雄”,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以“我们的价值观”、“中国梦”为主题,推出一批富有地域特色的公益广告,刊播在大街小巷、农贸市场、交通要道、建筑围挡、中小学校,使核心价值观自然贴切地嵌入百姓生活场景。以“践行价值观 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识竞赛,“怎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征文活动、“践行价值观 我们在行动”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用好文化载体,把核心价值观融入丹剧、广场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中,让人们潜移默化接受熏陶。

  三是突出对内造势对外扬名,扩大社会舆论宣传的影响力。在“对内造势”上,抓好我市全面转型、新型城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社会民生事业发展、法治丹阳建设等重点工作的宣传报道,提振全市精气神,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同时认真做好经济社会热点问题的引导,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着力解疑释惑、疏导情绪、扩大共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妥善应对突发事件,加强改进舆论监督,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对外扬名”上,充分运用“全国卫生城市”、“全国首个军民融合产业集群示范区”、“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以及“眼镜之都”、“钻头王国”、“木业航母”等城市名片,抓住中国眼镜城正式开业等契机,精心组织和策划一批主题突出、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对外宣传精品活动,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介绍我市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环境优势和发展潜力,进一步提升丹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全面打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我市已正式成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根据《丹阳市2015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纲要》,我市要力争在2017年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作为创建的开局之年,今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强化领导,健全文明城市创建的组织机制。成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部,抽调专门人员集中办公,组织指导全市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修订《市领导挂钩创建文明城市重点工作》的方案,按照市委常委、副市长包干领办原则,建立领导分工负责机制;细化《丹阳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任务与责任分解表》,完善创建责任落实机制;细化《丹阳市创建文明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建立完善的社会共建机制。强化《丹阳市文明城市创建问责办法》的执行实施,拿出专项资金用于奖励在创建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 2、以人为本,提升文明城市创建的公众参与度。在综合运用宣传栏、公益短信、文明标语、公交站台、橱窗广告以及传统媒体等宣传方式的基础上,大力展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系列宣传: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行动,制作公益广告集群;制作宣传手册发放到户,提高公众知晓率;常年组织开展“全民阅读节”、“周末喜相逢志愿服务进社区”、“文明交通志愿者周周行”等主题活动,全年确保每周均有文明城市创建的主题活动见诸媒体,在全社会形成 “时时都在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做一个可爱的丹阳人”主题活动,在各个层面开展不文明行为大检查,引导市民自觉摒弃生活陋习,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3、突破难点,展现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实效。开工建设一批公共文化便民工程,如图书馆、博物馆、城区停车泊位、老旧小区消防设施改造等等。深化社区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重点对全市36个社区,313个新老小区,37个城中村,对照文明城市创建的标准,逐个逐项进行专项检查整改。同时加强对五小店、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营业性公共场所等重点难点区域的专项督查督办,切实发现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让广大市民真正享受到文明城市创建的果实。

    

    

  (三)全面打响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攻坚战。始于2003年的文化体制改革已从“破冰期”挺进“深水区”,上一轮文化体制改革后“剩下的都是硬骨头”,涉及的多是重点领域和敏感问题。《镇江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的下发,标志着镇江新一轮文化体制改革正式拉开序幕。为此,我们将按照“四个坚持”、“两个巩固”的要求,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文化建设中的统领作用,点面结合、抓住关键,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完善国有文化资产监管体制。组建丹阳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负责监管丹阳日报社、丹阳市广电集团的国有文化资产;制定《丹阳市国有文化单位资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对市属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经营重大事项的管理;制定《丹阳日报社、丹阳市广电集团年度综合绩效考核暂行办法》,综合考评两大集团及其领导班子在完成宣传任务、履行社会责任、资产运营效益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的绩效,确保国有文化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

  2、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公益性文化事业。积极推进文化与金融的融合,鼓励、支持和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投入文化事业,逐步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的多种形式并存的文化事业发展态势。今年我们将力争培育1-2家民营艺术馆、博物馆,从政策和资金上加以扶持和引导,鼓励民营博物馆、艺术馆以文化内容为载体,以收藏、保护、展示及研究、教育、传播等文化服务为目的,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开发独具特色的文化产品,使之成为我市文艺大发展的有生力量。

  3加强对文化精品创作生产的引导。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的文艺工作方向。今年我们将结合抗战胜利70周年,推出一批有质量、有影响的文艺精品和文化活动,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结合全国、省“五个一工程”、各个艺术门类的国家和省级奖项的设置,充分发掘丹阳深厚的文化底蕴特别是人文资源,拍摄一部纪念吕凤子先生的纪录片,一部季札题材的影视剧,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赋予文艺作品新的时代内涵。

  4、加快完善互联网管理体制。在顶层设计上,结合丹阳实际,成立丹阳市委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在网络基础层面,今年将继续推进网络真实身份验证,年底前实现“认证发帖”的全覆盖;修订出台《丹阳市互联网突发舆情应急预案》,明确突发舆情处置应对的工作原则、工作机构、预警以及分级响应处置措施等;探索“重大项目舆情风险评估系统”,在重大项目执行过程中引入网络民意调查和网上舆情分析,辅助政府部门根据项目实际进展、民众诉求、媒体反应等做出科学决策;在论坛发言保持运作、“丹阳发布”政务微博快速发展的前提下,打造“丹阳发布”政务微信平台,建立覆盖网页、论坛、微博、微信的信息公开体系,消除舆论死角。

  5、扎实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按照全省媒体融合发展电视电话会议的要求,加快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的步伐,创新传播形态,进一步提高主流媒体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和舆论引导能力。加快丹阳广电“智慧社区”建设步伐,力争未来两年内覆盖全市50%12.5万户的家庭;继续深化丹阳日报社全员转型,加快布局丹阳日报微博、微信、丹阳手机报等新媒体,打通传统纸质媒体与新媒体沟通平台,组织开展“丹阳好声音”等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互动活动,努力向新兴传播领域拓展,用主流声音引领网络舆论。

  以上发言,不到之处,请批评指正。

 

责任编辑:汤 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