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投稿信箱:dywmb@sina.com
首页 » 理论访谈 » 正文

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推动全市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15-12-23 08:14:00    来源:丹阳市文明办

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推动全市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任剑平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首先对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一个有针对性的部署。

今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起始年,根据中央文明办的测评规则,从2015年开始每年测评,到2017年底,汇总三年成绩总分参评。时近年末,距离中央文明办2015年的测评时间越来越近,今天的会议,既是对全年创建工作的再动员、再布署,也是对下一步迎检工作进行督战。待会,市委童书记还将作重要讲话,这里我就如何做好下一阶段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先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提高认识、加强学习,明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新要求

今年9月,中央文明办对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创建体系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并且,这个调整将维持3年不变,贯穿本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始终。相比较我们年初下发的测评体系,新的测评体系更加凝练,测评标准由过去的236条大幅减少至118条,但虽然数量上减少了,却增加了一些新的内容和要求,需要大家认真学习比较,查漏补缺。

一是测评的导向更加明确。一方面,更加突出了思想道德建设导向。在7个测评项目中,有理想道德建设、乡风文明建设、社会环境建设3个测评项目都体现了这方面的要求。这方面的内容,都不是能简单以数字来总结的,需要大家通过大量的、丰富有效的活动来推动、来反映。另一方面,更加突出了创建惠民的宗旨。对人民群众期盼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环境等等述求,测评体系中都一一作了回应,设置了相关内容。这些内容,基本都是要以科学客观的数字来回答的,需要相关部门切实担负起责任,用扎实的工作成效来反映。

二是测评的标准更加严格。一方面,增加了不少新内容新标准。比如,学习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网德建设工程、“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饮用水安全、消除黑臭水体、社会生活环境、群众参与度、评价度等等,都是以往没有的内容。另一方面,保留的测评内容中,部分标准有了提升。比如,要求注册志愿者每年人均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间大于25个小时,要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大于95%,要求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大于9平方米等等,都较以往提升了标准。

三是测评的底线更加刚性。这次新测评体系最大的不同,就是出台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态管理措施》,也就是《负面清单》,共30条。对所列的问题,要视情节严重程度采取罚扣测评分数、停止提名城市资格的惩戒办法。比如,在每年的测评中,都设置了3条取消提名资格的红线,包括在中央文明办组织的测评暗访中,市民对创建工作满意率低于70%;存在隐瞒事实、弄虚作假问题;三年测评总成绩低于75分,提名城市都不得推荐为下一轮提名城市。所以说,以往是取得了提名资格就可以一直创到成功为止,现在取得提名资格,也不代表进了“保险箱”,随时有可能得而复失,对此需要大家保持清醒的认识。同时,对于《负面清单》中的其它内容,也需要引起高度的重视。《负面清单》的扣罚分数起步就是1分,而从以往的测评成绩来看,最后的排名相互之间差距往往也就是1-2分。

二、突出重点,倒排进度,明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新任务

文明城市的测评通过网络台账检查、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三种方式进行,分别占40%40%20%的分数。下面我重点针对去年失分的项目,以及今年初步督查后,对照测评标准仍然存在的突出问题分类逐项提一下:

第一类,是以台账资料检查为主的内容。涉及到发改经信委、环保局、政府办,在去年的省级测评中,相关检查内容都有失分现象。文明城市创建中,台账资料检查考核的部分,都是由相关省级对应部门直接打分,省文明办根据各部门打分综合总分。去年的检查中,发改经信委有关诚信建设的相关工作本身缺少内容,所以失分;政府办有关政务公开的内容材料提供不够,造成失分;环保局是因为“城市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没有达到100%,今年这项指标取消了,但涉及到环保的指标仍然很多。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总结好今年的工作,以台账的形式完整的反映出来。并及时向上做好沟通,进一步明确条线打分的标准。

第二类,是以实地考察为主的内容。涉及到城管局、建设局、交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和行政服务中心。

建设局就一条,建筑围挡的公益广告占比,要求是达到30%。这是硬指标,检查的时候是一块一块的点的,10面广告中必须有3面是公益广告,少1面都不行。去年失分了,就是因为虽然几乎所有的工地围挡都上公益广告了,但是占比不够,都以为大概达标了,而事实上不达标,建设局要对照标准落实专人逐个工地审核过关。

交运局主要是公益广告的投放和出租车从业人员管理,去年都失分了。公益广告的投放地是火车站、汽车站、公交站台、公交车、出租车,都是有内容就好,对数量没有要求,比如公交车、出租车,只要在后视玻璃上有一句话就行。公交站台根据了解涉及到三个部门,除了交运局,城管和公安都有一部分,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一个站台必须保证有一块公益广告,目前城区所有的站台几乎都没有公益广告,这项工作一定要按照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于1115日前按照考核要求投放到位。关于出租车的管理,按照要求,是要做到车内卫生良好,驾驶员佩戴或放置服务证件,系安全带,主动出具发票,不吸烟,不随意带客。以上这几条,去年都失分了。这项工作,从长期来看,要加强行业管理,切实规范运营。短期来讲,要在今年检查前组织两次集中整治行动,要求所有的出租车从业人员必须按要求规范运营到位。创建办要组织模拟检查,以便掌握面上的情况,熟悉组织管理的流程。

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涉及相关场所公益广告的投放和服务管理。今年的检查新增一条内容,就是提供反映我市落实《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制定具体措施的规范性文件,这是国家工商总局下发的文件,需要马上落实。商场超市、宾馆餐厅的公益广告、禁烟标识、“文明用餐”提示,宾馆的投诉处理机制,去年检查中都有失分。这里面,广告投放内容的审批在市场监管局,必须要明确要求有公益广告的内容,去年检查到华地百货和金色阳光酒店,全是商业广告,造成失分。禁烟标识和“文明用餐”提示,从部门职能上说,并不是市场监管局的份内之事,比如禁烟标识应该是爱卫办负责,但考虑到这些场所也是市场监管局的主要服务对象和文明城市创建的督查范围,为避免对商户的重复要求,一并由市场监管局负责检查落实,在1115日前到位。考虑到面比较广,创建办要组织专门的人员与市场监管局一起督查落实。宾馆的投诉处理机制,去年的失分,是检查人员在汉庭快捷酒店新市口店检查时,酒店工作人员不让查看。市场监管局要对“五小店”组织一次专项的督查,并与各宾馆提前做好沟通协调,全国文明城市检查当日能确保通知到每个宾馆正常接受检查。

公安局主要是在检查期间主要道口的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现象较严重,检查时检查组人员会选择2个路口在上下班时间段站20分钟根据情况打分,去年失分较多。近期要组织两次集中劝导行动,在上下班高峰期组织全市可用警力在主要道口模拟迎检,熟悉掌握情况。创建办要在11月组织发动机关干部利用上班前奉献1小时,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劝导行动。

行政服务中心是必查单位,去年失分是在文明旅游方面没有文明出境游宣传材料,没有告知教育和引导信息。针对此项工作要立即协同有关单位落实具体人员加强文明旅游的宣传教育引导,有具体规范的操作流程。另外今年新增了一条:“在政务大厅有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交换共享的平台,运用多种形式开展诚信宣传教育”。要协同相关部门确保1115日前信用信息平台正常运转,大厅内有醒目的诚信教育内容。

城管局涉及的内容比较多,一是硬件改造升级方面,比如主次干道的盲道建设,垃圾箱分类设置,公厕无障碍设施等等,要有相应的工作预案和安排;二是日常管理方面,如占道经营、农贸市场管理等等,这其中有些内容可能因为原来建设标准与现在管理要求不相符的原因,难以常态化高标准到位,今年检查前要开展两次持续两天的集中整治,创建办模拟检查,掌握熟悉情况;三是公益广告投放方面,道旗、灯箱等一些广告载体在迎检期间要能适当加大投放比例,城市广场的公益广告要按检查要求于1115日前设置到位。另外,电子显示屏要由市广告管理所统一扎口统计管理,全年加入公益广告内容,迎检期间要加大比例。

第三类,是以问卷调查为主的内容。涉及到教育局、妇联、广电集团和丹阳日报社。教育局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有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的考核内容,对群众的知晓率有要求,要通过多种形式提升社会知晓率,尤其是协同相关部门,以家长学校建设为载体,加大在社区开展活动的力度。要通过设计各类主题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通过学生向家长、向社会广泛宣传文明城市问卷调查部分的内容。妇联主要是在家长学校建设方面,去年在大泊社区检查的时候有失分。当然,这项工作不是妇联一家能干成的,涉及到社区、教育局、关工委等等部门,妇联要牵头组织开展。同时,围绕邻里互助组织开展文明家庭系列活动。广电集团和丹阳日报社主要是根据测评体系的要求,刊播好相关公益广告。同时在这段时间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内容的报道。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间段,刊播足够数量的公益广告,报道重点要围绕群众应知的文明城市创建的相关内容。

以上是相关重点部门近期工作重点。另外云阳街道、曲阿街道作为城市建成区,涉及的内容比较多,主要是在实地考察和问卷调查方面。实地考察中,一方面是一些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的问题,比如技防、人防、消防设施的配备到位,小区内路面的平整等等,要有解决的时间表;另一方面,也涉及到管理的到位,比如楼道小广告的清理、绿地种菜的问题等等,要一次性整改到位并有长效保障机制,小区卫生、楼道小广告等问题要有集中整治的预案。同时,开发区还要做好辖区城管的相关工作。问卷调查方面任务较重,去年的检查中,全面失分,所有的涉及内容没有一项不扣分,因为问卷调查全部是在社区采取随机街访和入户调查的形式进行,创建办要协同街道组织社区对问卷调查中市民应知的内容制定详细的宣传方案,做到每个小区有宣传,每个楼道看得见。小区内的宣传形式由各个社区自行设计设置,创建办将提供楼道宣传的统一模板包括内容和大小尺寸,要求1115日前到位。同时,对各相关部门围绕问卷调查内容设计开展的活动,要组织社区居民积极参与。

以上所点到的镇区部门,会上也已经将详细的问题清单发放给了你们,明确了测评的内容,提出了现存的问题,讲明了下一步的工作要求,希望大家能够对照测评体系抓紧时间逐项落实,确保万无一失。与会的其它单位,原来测评内容没变动的,去年没有失分不代表今年不会失分,增加了新内容的,更加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落实到位。

三、严格标准,强化督查,明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新责任

一是要全面自查自纠。各镇(区)、街道、部门都要对照《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逐条逐项对照测评标准,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扎实组织好每一个点的迎检准备工作。要全面深入开展查漏补缺工作,已经达标的要切实巩固成果,提升水平,保持常态;目前仍未达标的项目、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要迅速采取措施,从人力、物力和财力等方面给予切实保障,确保测评不无端丢分。

二是要加强督查指导。一方面,市领导要加强包块包线督查。请各位常委、副市长按照挂钩任务,及时组织督查,及时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创建办要开展每日督查。要对全市创建工作不间断的督查,及时编发督查通报,下发整改通知,检查整改进度,针对存在问题要一追到底,直至解决到位。

三是要浓厚创建氛围。市属各新闻媒体要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继续发挥舆论引导和推动作用,开设专版、专栏、专题、专页组织好主题宣传。既要反映群众的意愿,也要加强文明城市创建基本知识宣传,提高群众对创建的知晓率、满意度。各有关镇(区、街道)、部门要进一步整合社会宣传资源,充分利用宣传栏、墙体、电子屏、车体广告、公益广告牌等各种有效载体,开展主题鲜明的宣传活动。创建办要进一步组织全市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吸引群众参与,形成人人知晓创建、参与创建的生动局面,确保创建的知晓率达到100%、满意率达到70%以上。

同志们,我们即将面对争创国家级文明城市的第一次大考,一定要以志在必得、势在必胜的决心,以争分夺秒的干劲,众志成城,奋力拼搏,以优异的成绩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下面,我继续就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全市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实施意见》,作两点简要说明。

一、深刻领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意见》起草考虑充分

《意见》的起草,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和省、镇江市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实施意见,始终在市委市政府直接领导下,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丹阳文化建设总体现状,深入查找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重点问题,做到了领会精神深刻、把握要求深准、联系实际深入。市委市政府专门研究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并制定了《实施意见》,主要基于以下考虑:

一是落实上级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重要讲话中,明确把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作为江苏发展的五个重点任务之一。省委省政府召开专门工作会议,出台工作意见,提出了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三强两高”奋斗目标,明确了八项重点任务,镇江市委市政府也随后召开了工作会议,并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中央、省、镇江市委的新要求,需要我们对全市文化建设进行再认识、再谋划、再动员。

二是适应发展新阶段。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指出,我市当前正处于转型阵痛的艰难期,机遇交汇的叠加期。要求全市上下必须自觉地把丹阳发展放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谋划,自觉地用“强富美高”的战略目标来引领,自觉地以“五个迈上新台阶”的战略重点来推进。这就需要我们着眼发展大局、发展进程和发展实践,把文化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努力开创丹阳发展的崭新局面。

三是顺应文化新趋势。当前,文化领域多元多样多变的特征越来越明显,现代科技和互联网突飞猛进,极大拓展了文化发展的空间,文化创新更加活跃,文化传播更加便捷,文化交流更加频繁,文化与各领域的渗透交融更加普遍,跨界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的趋势日益凸显。这就需要我们主动融入时代潮流,努力抢占发展先机,推动我市文化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四是满足群众新期待。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文化设施日趋完善,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文化产业加快发展。但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强烈,享有健康丰富文化生活的愿望更加迫切。这就需要我们准确把握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特点,努力增强文化供给的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为加快建成“强富美高”苏南现代化工贸名城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二、深入调研现状,统一思想认识,《意见》内容科学可行

《意见》是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各镇(区、街道)、有关单位和部门等各方面的意见后,反复讨论修改,提交市委常委会专题审议后出台的。就《意见》的主要内容,我这里主要说明三个方面情况:

在“总体要求”方面,明确了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指导思想以及主要目标。特别是围绕省委省政府确立的“三强两高”奋斗目标,根据我市实际,提出了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八项重点内容,即思想理论建设更加有力、核心价值引领更加有效、文化传承创新更加自觉、文艺精品创作更加繁荣、公共文化服务更加完善、文化产业发展实力更加雄厚、对外文化传播更加主动、人才队伍建设更加强化。

在“主要任务”方面,对应上述“总体要求”里的八个方面提出了八个“提升行动”。即思想理论武装提升行动,核心价值引领提升行动,文化传承创新提升行动,文艺精品创作提升行动,公共文化服务提升行动,文化产业发展战略提升行动,对外文化传播提升行动,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提升行动。

在“重点内容”方面:《意见》既注重讲好普通话,把上级的精神贯彻好;又注重多说地方话,把丹阳的实际结合好、特色体现好。做到了“四个突出”:一是突出体现上级精神。《意见》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总体框架,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镇江市委市政府文件规定,省里、镇江市里明确的重点工作都进行了一一对应。比如,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三强两高”奋斗目标,《意见》进行了认真贯彻;比如在保障措施中,省里明确提出保证公共财政对文化建设投入的增长幅度高于同级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配齐配强乡镇(街道)党委专职宣传委员和村(社区)宣传文化单位工作人员等,我们在文件中也进行了贯彻落实。二是突出丹阳特色。《意见》不是照搬照抄省委省政府、镇江市委市政府文件,而是融入了大量的丹阳元素,突出了丹阳特色。比如,在思想理论武装中,提出了推行中心组学习旁听制度;在核心价值观建设中,提出了通过“曲阿大讲堂”“党员讲党课”“制作微视频”等形式开展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在文化传承创新中,提出了对丹阳九里村、柳茹村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建设,加强新四军在丹抗日活动、成立解放上海总前委等重大事件的研究;在文艺精品创作中,提出了积极促进丹剧发展,鼓励新创和原创,等等;三是突出创新作为。针对起草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分别研究制定了富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措施办法,确保在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上走出坚实的一步,真正让老百姓得实惠。比如,针对公共文化服务综合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明确要建成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非遗展示馆、文艺家活动中心;针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不优的问题,明确要推进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等工作;针对文化产业发展不充分的问题,明确要大力推进文化融合发展,“文化+”战略在相关重点领域全面实施;针对文化队伍建设薄弱的问题,明确加强“五个一批”人才培养、打造丹阳文化名家等措施;针对基层基础薄弱的问题,开展“基层工作加强年”活动,提出了一系列具体举措,致力于打牢基层基础、补齐工作短板。四是突出建设项目亮点。在《意见》的基础上,我们以附件的形式列出了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59项重点工作,明确了具体牵头部门,通过项目化的推进,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确保每项工作有人抓、每件事情有人管,各项工作任务有完成时限、有考核标准,通过项目化推进,强势推动全市文化建设真正迈上新台阶。

同志们,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一个城市的灵魂。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指引,充分放大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谱写“中国梦”的丹阳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任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