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投稿信箱:dywmb@sina.com
首页 » 理论访谈 » 正文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会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15-12-23 08:14:00    来源:丹阳市文明办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会上的讲话

 

2015331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全面部署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全市上下锁定目标,铆足干劲,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必胜的信心投入到这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中。一会儿,市委童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紧迫感

全国文明城市是国家授予一个城市的最高综合性荣誉,是含金量最高的城市品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于提升城市功能、打造城市品牌、提高市民素质、改善生活质量、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全市上下同心协力,加快推进丹阳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苏南现代化工贸名城,先后荣获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环保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名城市等十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进一步增强了城市的综合竞争力,提高了城市的知名度和知晓度。在此基础上,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提出了到2017年创成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目标。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局之年,当前创建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要从以下两个方面深刻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一方面,当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形势严峻。从宏观形势看,有三方面突出表现。一是竞争越来越激烈。中央文明委对全国文明城市评选是三年一轮,名额控制得很紧,各地竞争非常激烈。截止目前,经过四轮评选,全国县级市中仅有6家被命名为全国文明城市。地级市中,2014年,镇江市经过十二年艰苦创建,最终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我市虽然在省级争创中成绩优秀,成功跻身全省12个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之列。但当前省内其他县级市都很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尤其是如皋、太仓、大丰、常熟、高邮、江阴等市更是态度积极、势头很猛、志在必得。面对有限的名额和激烈的竞争,我们的创建压力非常大。二是测评标准越来越高。2011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主要依据《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2014年在2011年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全国志愿服务工作测评体系》。同时,各个测评体系都增加了新的内容,特别是强调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建设制度化、志愿服务制度化等项目,并坚持把未成年人工作作为文明城市考核的前置条件。可以说,测评项目更多,测评要求更严。三是考评程序越来越严格。2014年,中央文明办对全国文明城市的检查方式进行了改革,“材料审核”改为网上申报,网上审核,部分材料审核由省相关部门根据平时掌握情况,对参创城市进行评价并提供评分依据。另外,检查组对参创城市实地考察主要采取电话调查和暗访形式,不仅看城市社区、主干道,还要看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老旧小区、集贸市场。摘取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牌”只能靠硬实力和真本事,不能有任何侥幸取胜的心理,更没有任何突击、变通的捷径可走。

另一方面,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仍存在一定差距。对照测评体系,和其他创建的城市相比,我市还存在以下六个方面的不足:一是城市基础设施不完善,公厕、垃圾中转站数量不够,排水、排污设施不健全,城中村问题突出;二是城区公共安全设施不完善,主要公共场所和重点要害部位电子视频监控探头不够规范,部分小区的物防、技防、人防、消防水平还没达标;三是城市文化活动设施不能满足群众需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的建设还严重滞后;四是部分老旧小区改造建设严重滞后,社区居委会民主建设和管理不到位;五是公共服务不到位,尤其是对公共设施的管理亟待加强;六是市民素质还需进一步提升等。2014年省文明办对我市文明城市省级测评情况反馈来看,失分点主要集中在3个方面:一是文明用餐、建筑围挡公益广告、小区楼道小广告、服务投诉机制、公共交通工具公益广告投放、出租车规范运营等因相关部门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导致的失分;二是店面占道经营、农贸市场管理混乱、人行道随意改动、缺少电子监控、小区无物管等因城市基础实施不完善导致的失分;三是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横穿马路、车辆乱停乱放、机动车占用盲道停车等因市民素质不均衡导致的失分。从这些方面看,我们存在的问题比较大,要实现2017年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必须以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气概,发扬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努力实现创建工作目标。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今年,我市城市创建工作的总体安排是:在全面发动、全力推进的基础上,重点抓社区创建常态化和城乡联动一体化,通过各项工作机制的完善和各类主题活动的开展,确保达到“全民知晓,全员支持,群众主动参与”的工作成效,努力在年底的测评中挤入全省上半区。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重点抓好以下5个方面:

(一)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营造创建的浓厚氛围。各新闻单位要根据要求,组织骨干力量,设立专栏、专题,从正反两个方面进行宣传和曝光,尤其要注重运用新媒体,通过开展文明微视频征集大赛等活动,引导全市人民自觉做文明人、办文明事。要按照中央文明办的要求,在城市各类广场、绿地、景区、居民小区、商业街、车站、公交车、建筑工地围挡、电子大屏、楼宇电视等关键点,设置播放公益广告,广告投放的数量要根据测评体系要求落实到位,确保广大市民最大程度地接触知晓。要创新宣传方式,宣传到城乡的每个社区、每个村落,宣传到村组的每一户家庭、社区的每一位居民。通过全方位、立体式、深入持久的宣传引导,形成上下重视、各方支持、人人参与的创建良好局面。

(二)提升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水平,营造创建的外部环境。一是打造生态特色。重点突出城区控源截污工程建设,年内完成老城区护城河、内城河,开发区北五纬、北五经、北三经等重点河道、重要道路的污水管网敷设工作,全面提升城市水环境质量;加快实施齐梁路南延绿化、高新区公共绿地建设等工程,加快推进九曲河等城区重点河道两岸景观改造,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生态水平。深入开展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全民行动,大力倡导环境文化,积极弘扬生态文明,保持绿地和公共设施完好、整洁、美观,不断增强市民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推动形成绿色健康、文明节约的生活方式。二是整治市容市貌。在大城管机制已经建立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网格化管理,重点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清除城市主(次)干道两侧、沿街店面周边、施工拆迁工地周边、城郊结合部、背街小巷、居民小区暴露垃圾。年内完成对云阳严家村、颜庄、大考场、校场弄、麻巷门平房等城中村和华南园中园、锦湖小区、冠城园等老旧小区的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清理卫生死角和管理盲区。同时,对街景改造、灯光亮化、公共设施及摊点定位等多个环节实行全方位精细管理和长效管理,尤其是户外广告设置,要拿出整治提升的具体方案,美化市容市貌,提升城市品位。三是维护社会秩序。积极引导广大市民投身“平安丹阳”、“法治丹阳”创建活动,建设平安社区、平安街道,合力营造安全有序的社会环境。

(三)加强市民素质教育,抓住创建的内在根本。针对中央文明委更加注重对市民道德建设和行为规范进行考核的特点。我们要从提高市民道德素质和规范市民行为习惯两个方面着手,着力提升市民素质。要大力宣传道德模范,评议身边好人,弘扬“至诚 至精 创新 图强”的丹阳精神,通过各类专项主题活动的开展,大力培育倡导勤劳节俭、遵德守礼、孝老敬老三种风尚。通过设立“行善守诚榜”,对影响大、作用好的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以道德榜样的力量,引领广大市民提高道德素质。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到文明城市创建之中,持续加强对12个主题词的权威解读,让24个字入耳入脑入心。要将市民的日常生活、工作与文明创建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开展“文明创建在身边,交通志愿者周周行”、“文明创建在身边,周末喜相逢”、“光盘光荣、打包打折、文明用餐”等主题活动,推动形成“爱我丹阳、文明同行、树好形象”的社会氛围。要进一步加强诚信教育,构建诚信建设体系,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用诚信制度规范诚信行为,树立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价值导向。

(四)深化基层群众性创建活动,夯实创建的群众基础。要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做好社区志愿者常态化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志愿服务记录制度、星级认定、嘉许制度和志愿服务回馈制度,使广大市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创建工作带来的新变化,真正把社区建设成为美丽的花园、文明的乐园、和谐的家园,从而吸引广大市民主动参与到创建活动来。要广泛开展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窗口创建活动,使服务单位成为城市文明的窗口,带动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在创建工作中,要进一步细化创建单元,开展农村文明户、企业文明班组、学校文明班级、社区文明楼道等创建活动,使文明创建贯穿于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全民知晓,全员支持提供支撑。

(五)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完善创建的前置条件。要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工作网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大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坚持不懈抓好网络、手机、荧屏、声频净化和网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要加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扎实推进城乡学校少年宫建设,为孩子创造全面成长的乐园。今年要重点开展“国学教育在八礼四仪中的运用”等系列礼仪养成教育活动,围绕《丹阳童谣唱文明》书集的出版,开展“文明创建在身边,小手拉大手”主题活动,推动全市青少年学礼、懂礼、守礼、践礼。

三、健全机制,狠抓落实,全力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

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健全机制,狠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真正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层层分解任务,明确工作要求,落实责任主体。相关重点责任部门的领导,要经常深入创建一线、逐项排查问题、逐一分析解决,推进任务落实。今天会后,我们将抽调人员成立创建指挥部及其办公室,市创建办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指挥调度,抓好综合协调,对重点工作要组织专门人员一竿子到底,做好常年跟踪推进工作。

二是要落实目标责任。各地、各部门要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结合《丹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15-2017年行动方案》和《丹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任务分解书》,逐项逐条熟悉内容、熟悉得分点,了解测评方法。要对照标准立即进行全面细致的自查工作,找出工作差距,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对属于单个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不等、不靠、不推、不让,积极主动地完成任务。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牵头单位要主动负责,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搞好组织协调,各有关单位要服从安排,抓好落实。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原则,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三是要强化督导检查。市创建办要建立健全督查工作制度,对各镇(区、街道)、各部门、各单位履行职责、推进工作、完成任务情况进行高密度的督查考核,定期通报进展情况。从今年起,我们将把创建工作情况列入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公务员考核以及各类评先创优活动,对督查发现的责任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根据去年迎检期间下发的《丹阳市创建文明城市问责办法》实行严格追究问责。

同志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们坚定不移、志在必得的奋斗目标,是全市人民的共同追求和热切期盼。各地、各部门要雷厉风行、真抓实干,迅速掀起创建工作的新高潮,聚全民之智,举全市之力,确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为丹阳再添一张最闪亮的名片!

 

责任编辑:陈可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