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投稿信箱:dywmb@sina.com
首页 » 工作提示 » 正文

文明餐桌 | 我们倡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发表时间:2020-08-24 14:37:00    来源:文明丹阳
 全市各餐饮服务单位、广大市民朋友:
  “小餐桌,大文明”,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全国上下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秀传统,引领“理性消费、文明用餐”的良好风尚,倡导积极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特此倡议:
 
  一、营造节俭氛围
  积极营造“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良好氛围,在餐饮门店、学校(机关)食堂入口摆设“光盘行动”“使用公筷公勺”的告示牌,在店堂内张贴活动宣传标识,在餐桌上摆放温馨提示牌。
  打造“文明健康”的用餐文化
 
  二、倡导理性消费
  餐饮企业要引导顾客适量点餐,做到行业规范、食品安全、童叟无欺、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广大市民要理性消费,按需点菜,厉行节约,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就打包;婚丧宴请不大操大办。
  树立“节俭惜福”的生活理念
 
  三、倡导文明用餐
  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不肆意喧哗,不在禁烟场所吸烟,时刻注意他人的用餐感受;讲究用餐卫生,不带宠物进餐厅,不随意造成用餐环境污染;低碳环保,杜绝使用一次性筷子;餐桌不劝酒,酒后不开车。
  培育“文明高尚”的个人素质
 
  四、倡导公筷公勺
  在宴请朋友或家庭用餐时,养成“餐具专用、合理分餐、使用公筷公勺、杜绝野味诱惑”的良好用餐习惯,防止病毒“口口相传”,涵育“舌尖上的文明”。
  养成“文明健康”的用餐新风尚
 
  五、倡导科学饮食
  摒弃不良饮食陋习,注重荤素合理搭配,追求健康生活;提倡定时适量用餐,提倡少油、少盐、少糖、低脂食品。
 
  树立“科学健康”的养身新理念
 
  文明生活
  需要每一个人的全力支持
  文明餐桌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好头
  劝导身边朋友和亲人摈弃用餐陋习
  让“光盘行动”“公筷公勺行动”
  成为每一个丹阳人餐桌上的标配
  让“文明餐桌”成为
  每一个丹阳人最时尚的“面子”
  让“小小餐桌”带动社会“大文明”
 
  丹阳市文明办 
  2020年8月22日

 

责任编辑:汤 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