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投稿信箱:dywmb@sina.com
首页 » 工作提示 » 正文

关于贯彻落实江苏省文明办有关要求、广泛深入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7-09-20 11:05:00    来源:

  丹文明办〔2017〕28号

    关于贯彻落实江苏省文明办有关要求、广泛深入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的通知

各镇党委、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练湖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市委各部委办局,市各委办局院行社中心(总公司)、各人民团体、市直属单位:

  近日,江苏省文明办专门下发《通知》(苏文明办〔2017〕24号),对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作出了部署。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 切实摆上重要位置。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把活动与贯彻第一届全国和江苏省文明家庭表彰大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最美家庭”推选等结合起来,动员广大家庭积极参与“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家庭,在全市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二、结合实际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以传承好家训、订立好家规、弘扬好家风为重点,运用生活化的场景、日常化的活动、具象化的载体引导社会各界投身家庭文明建设。一是开展一次党员干部立家规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以周恩来总理“十条家规”为标杆,结合个人实际、家庭实情,从治家、教子、修身、立世方面定立家规,并在合适场所张贴悬挂,在全社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组建一支宣讲队,运用道德讲堂等阵地,广泛开展好家训、好家规、好家风宣讲交流活动。三是设置一个展示馆(或展示区),运用村史馆、广场、长廊等阵地,醒目展示本地乡贤、模范的家规家训;同时,在社区、小区和单位宣传栏开辟文明家庭宣传角,广泛宣传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等文明家庭创建标准。四是树立一组好典型,从各级文明家庭和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群体中,深入挖掘提炼好家训好家风好家规,运用融媒体常态化开展宣传报道。五是组织一次读写家书活动,通过征集推选和分享阅读等形式,引导家庭成员读写家书,让人们在字里行间感受浓浓亲情、体味家风家训、受到家教启迪。六是开展一次作品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和广大家庭征集“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系列家庭故事视频短片、主题公益广告,征集展示好家训、好家规、好家风的评书快板、小戏小品等民间文艺作品,并在各类媒体媒介上进行刊播。

  三、加大考核推动力度。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文明程度高新丹阳和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的有效抓手,中央和省委领导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人民群众普遍欢迎。市里将把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情况,纳入文明城市创建内容,以考核导向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各镇(区、街道)、各部门也要加大考核力度,将其纳入各类创建评选的重要内容,共同推动家庭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丹阳市文明办

  2017年6月27日

 

责任编辑:汤 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