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投稿信箱:dywmb@sina.com
首页 » 工作提示 » 正文

关于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7-09-20 11:04:00    来源:

  丹文明办〔2017〕26号

  关于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的通知

 

各镇党委、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练湖度假区党工委、管委会,市委各部委办局,市各委办局院行社中心(总公司)、各人民团体、市直属单位:

 

  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政府重视、社会关注、群众企盼。当前,餐桌浪费、包装过度和极少数人的生活奢侈等现象不仅大量无端损耗物质财富,也是不良生活方式的

  反映,这些行为与市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背道而驰,必须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引导治理。当前要集中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行动要着眼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养向上向善社会风气,立足回应社会关切、引导人们崇尚自然简约的生活方式。

  一、文明委单位示范带头

  1.把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作为落实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的重要内容,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抓紧部署、抓出声势。

  2.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既报道好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也曝光铺张浪费案例,做好舆论引导。

  3.聚焦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刊播一批公益广告。

  4.指导餐饮企业创新经营理念,分类分量销售,满足顾客多样化需求。推动餐饮行业协会发出倡议,引导消费者按需点餐、珍惜粮食,养成打包好习惯,自觉落实“光盘行动”。

  5.总工会、妇联、团市委等部门组织集体婚礼,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开展健步走、骑行等绿色出行活动,以文明风尚引领社会风尚。

  二、文明村镇迅速跟进

  1.巩固移风易俗成果,继续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重要内容,坚持不懈推进。村“两委”班子成员和村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倡导勤俭节约。

  2.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村规民约重要内容,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

  3.发挥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制定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和红白事操办程序及标准,明确红白事的操办要求、办事程序、服务规范等,提高对农民群众办理红白事的服务质量。

  三、文明单位积极行动

  1.加强对职工的宣传教育,引导职工在工作和生活中节水节电、低碳办公、点餐适量、不讲排场,切实增强节约意识、珍惜物力财力。

  2.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文明餐桌、志愿服务、集体婚礼等形式和载体,倡导勤俭节约,弘扬文明新风。

  3.强化单位内部管理,提高能源、水、粮食、办公家具、办公用品等的利用效益。特别是要加强对单位餐厅管理,在原料采购、饭莱制作等方面节省成本、杜绝铺张,推行电子点餐、供应半餐等服务模式。

  4.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将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纳入职工行为规范,纳入单位后勤管理规章制度,使勤俭节约理念变成职工自觉行动。

  四、融入文明家庭创建

  1.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挖掘整理和宣传推广勤俭节约方面的家规家训、家风故事,引导家庭和家庭成员理性消费、健康生活。

  2.认真贯彻《全国文明家庭评选标准和评选办法》,在评选表彰各级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以及推选“最美家庭”等活动中,把绿色节俭作为重要衡量标准,树立鲜明导向。

  3.各级文明家庭要做好示范,在邻里社区广泛宣传勤俭节约生活理念,以自身实际行动影响带动身边人参与践行。

  五、融入文明校园创建

  1.学校要积极推进“光盘行动”,引导学生厉行节俭、合理点餐、适度消费。学校食堂要针对学生饮食习惯和个性化需求,合理安排膳食。

  2.共青团、少先队、学生会等要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演讲比赛、书画作品展等形式,积极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3.积极引导中小学师生利用节假日,走上街头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宣传低碳环保理念,倡导自然简约的生活方式。

  4.推动中小学校严格执行《中小学生守则》,将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为评选文明校园重要标准,引导学生树立勤俭节约意识。

  各镇(区、街道)、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组织协调,做好与文明委有关成员单位的配合联络,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形成合力。要把各类精神文明创建先进抓在手上,加强督导检查。要加强工作阶段性总结,掌握基层涌现出的创新做法和经验,及时向文明办报送线索。请于7月15日前,向文明办报送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和基层典型经验。

  丹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6月15日

 

责任编辑:汤 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