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投稿信箱:dywmb@sina.com
首页 » 工作提示 » 正文

丹阳市文明系列先进单位测评体系

发表时间:2017-03-28 19:35:00    来源:丹阳市文明办

 

丹阳市文明系列先进单位测评体系

2017

丹阳市文明测评体系

2017

 

 

丹阳市文明办


   

 

一、丹阳市文明是指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位于所在地区前列、精神文明创建成效突出全市具有一定示范意义行政村,是市文明委授予的综合性荣誉称号。

二、测评体系共设协调发展乡风民风、文化生活、人居环境、创建活动5个项目27条标准,总分100分。

三、测评主要采取实地考察、材料审核、问卷调查三种方法。调查问卷原则上每个村发放不低于20份。

四、申报前两年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报丹阳市文明

1.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严重违纪和违法;

2发生重大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环境污染事故;

3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

4.发生重大刑事案件; 

5.发生影响恶劣的“黄赌毒”案件、邪教、非法宗教活动或精神文明建设要求极不相符的其他事件。


测评项目

测评标准

测评办法

协调发展(20分)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常抓不懈、富有成效。(4分)

2)认真贯彻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水平处于所在县(市、区)前列4分)

3)村两委富有改革创新精神,凝聚力战斗力强,村干部务实清廉、作风正派示范带头作用发挥得好,干群关系融洽3分)

4)坚持民主管理、村民自治,村财务公开建有一站式公共服务中心,村民办事方便、满意度高2分)

5村民学法用法、遵纪守法,无违法犯罪现象;民事调解组织健全,各类矛盾纠纷妥善化解;农村和谐稳定,无黑恶势力、邪教和非法宗教组织活动。2分)

6)落实国家计划生育政策,依法保护妇女、儿童、老人和残疾人合法权益2分)

7)农民安居乐业,群众幸福感强。(3分)

1)2)6)材料审核

3)7)问卷调查

45)实地考察、材料审核、问卷调查

、乡风民风(32分)

1)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在村主要出入口、进村沿线、活动广场等,设置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广告牌、文化墙、宣传栏。(4分)

2)建有道德讲堂,有体现核心价值观或“爱敬诚善”等内容的氛围布置,常态化开展道德教育、评议活动,每年活动不少于4次。(4分)

3)围绕“孝老爱亲”主题,广泛开展“好儿女”、“好婆媳”、“好夫妻”等评选推荐活动,通过善行义举榜、道德榜等方式,推出身边的凡人善举。(4分)

4)广泛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设有乡风文明志愿服务岗;针对孤寡留守老人、留守流动儿童、残疾人等群体,有帮扶救助举措。4分)

5)注重开展家风家训建设,引导村民诚实守信、崇德向善,积极开展文明户、文明家庭等创建,农户参与率高4分)

6)优化净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组织开展“八礼四仪”养成教育4分)

7)有体现核心价值观要求的规民约,群众知晓率高并自觉遵守4分)

8)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等自治组织有效发挥作用,无封建迷信、厚葬薄养、大操大办、比富斗阔等现象,村民生活方式健康文明。(4分)

1)实地考察

2)3)4)实地考察、材料审核

5)6)材料审核

78)实地考察、问卷调查

、文化生活(20分)

1)建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广场等,经常开展富有特色的文体民俗活动,村民享有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4分)

2)发挥农民文艺骨干、民间艺人、文化能人作用,培育和形成地方特色文化品牌(4分)

3)运用多种形式传承乡村文脉,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乡贤文化得到弘扬。4分)

4)围绕培育新型农民,经常组织村民参加科学文化知识、创业技能等教育培训4分)

5)无黑网吧等违法违规娱乐场所,无庸俗低级的文艺演出。(4分)

1)实地考察、材料审核

2)3)4)材料审核

5)实地考察、问卷调查

、人居环境(20分)

1)村落规划合理村庄建设达到三星级康居乡村标准;自然风貌、文化遗存和古村落、古建筑、古树木等得到有效保护4分)

2)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齐全,建有卫生室、农资超市等,群众对生活方便满意率90%以上。4分)

3)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改水、改厨、改圈、改厕工作成效明显,卫生厕所普及率100%,生活污水处理率90%以上;村容村貌整洁有序农户庭院干净,河塘沟渠有效治理,无黑臭水体,无垃圾漂浮物,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清运率100%。4分)

4)各类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治理,无秸秆焚烧现象,环境质量、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与建设等指标达到国家级生态村标准。4分)

5)群众对环境状况满意率85%以上。(4分)

1)3)4)材料审核、实地考察

2)实地考察、问卷调查

5)问卷调查

、创建活动(8分)

1)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组织领导有力,创建机制健全,经费、人员有保障。(4分)

2)创建氛围浓厚,创建活动的群众参与率90%以上。4分)

1)材料审核

2实地考察、问卷调查

  

 

 

 

丹阳市文明镇测评体系

2017 

 

 

丹阳市文明办

 

   

 

一、丹阳市文明乡镇是指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位于所在地区前列、精神文明创建成效突出全市具有一定示范意义乡镇,是市文明委授予的综合性荣誉称号。

二、测评体系共设协调发展乡风民风、文化生活、人居环境、创建活动5个项目28条标准,总分100分。

三、测评主要采取实地考察、材料审核、问卷调查三种方法。调查问卷原则上每个乡镇发放不低于50份。

四、申报前两年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报丹阳市文明乡镇

1.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严重违纪和违法;

2发生重大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环境污染事故;

3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

4.发生重大刑事案件; 

5.发生影响恶劣的“黄赌毒”案件、邪教、非法宗教活动或精神文明建设要求极不相符的其他事件。

 

 

 


测评项目

测评标准

测评办法

协调发展(20分)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常抓不懈、富有成效。(4分)

2)认真贯彻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经济发展和农民收入水平处于所在县(市、区)镇前列4分)

3)乡镇领导班子富有改革创新精神,凝聚力战斗力强领导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示范带头作用发挥得好,干群关系融洽3分)

4)党务、政务公开建有一站式乡镇公共服务中心,基层站所服务优质高效,群众办事方便、满意度高3分)

5)重视社会建设,普法教育经常化、制度化,民事调解组织健全,各类矛盾纠纷妥善化解,平安创建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效显著,群众安全感强;有效打击黑恶势力、邪教和非法宗教组织活动。3分)

6落实国家计划生育政策,依法保护妇女、儿童、老人和残疾人合法权益3分)

1)2)6)材料审核

3)问卷调查

45)实地考察、材料审核、问卷调查

、乡风民风(32分)

1)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运用文化墙、宣传栏、广告牌、广播、牌匾楹联等载体,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日常生活(4分)

2)乡镇及80%以上的所辖村建有道德讲堂,有体现核心价值观或“爱敬诚善”等内容的氛围布置,常态化开展道德教育、评议活动,镇级道德讲堂每年活动不少于4次,村级道德讲堂每年活动不少于2次(4分)

3)乡镇及所辖村均有各类善行义举榜,积极开展或参与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各类道德先进人物推选活动(4分)

4组织文明户、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开展 “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等主题活动3分)

5建有志愿服务队伍和乡风文明志愿岗,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突出“邻里守望”主题,针对孤寡留守老人、留守流动儿童、残疾人等群体,有帮扶救助举措。3分)

6)开展诚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倡导诚信做人做事、诚信依法生产经营,无制假售假、坑农害农现象3分)

7)优化净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组织开展“八礼四仪”养成教育建好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4分)

8)有体现核心价值观要求的乡规民约,群众知晓率高并自觉遵守3分)

9)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封建迷信、厚葬薄养、大操大办、比富斗阔等现象得到有效治理。(4分)

1)实地考察

2)3)5)7)实地考察、材料审核

4)6)材料审核

8)实地考察、问卷调查

9材料审核、问卷调查

、文化生活(18分)

 

1)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综合文化站、文化活动广场等文化设施齐全完善,正常开放,有专(兼)职人员管理3分)

2)乡镇及所辖村均有1支以上群众性文体队伍,有一批农民文艺骨干、民间艺人、文化能人3分)

3)重视乡土文化传承保护,积极培育地方特色文化品牌;在重要传统节日期间,开展“我们的节日”等民俗文化活动3分)

4)继承和弘扬有益于当代的乡贤文化,注重发挥“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3分)

5围绕培育新型农民,依托社区教育中心、现代农民科技学校等阵地经常组织开展科学文化知识、创业技能等教育培训(3分)

6)农村文化市场规范有序,无黑网吧等违法违规娱乐场所,无庸俗低级的文艺演出。(3分)

 

1)实地考察

2)5)材料审核

3)4)材料审核、问卷调查

6)实地考察、问卷调查

、人居环境(18分)

1)制定并实施镇村规划自然历史文化风貌得到有效保护2分)

2)推进街道亮化、村庄绿化、庭院美化,交通、水利、通讯、医疗、环卫等基础设施完备,维护情况良好3分)

3)开展环境综合整治,镇容整洁有序,无垃圾乱倒、乱停乱放、乱贴乱画等现象河塘沟渠有效治理,黑臭水体,无垃圾漂浮物5分)

4)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无秸秆焚烧现象,环境质量、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与建设指标达到国家级生态乡镇标准4分)

5)群众对环境状况满意率85%以上。(4分)

1)材料审核、实地考察

2)3)实地考察

4)材料审核

5)问卷调查

、创建活动(12分)

1)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工作考核体系,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组织领导有力,创建机制健全,经费、人员有保障。(4分)

2)创建氛围浓厚,创建活动的群众参与率70%以上。4分)

3乡镇所辖行政村50%以上达到县(市、区)级以上文明村标准4分)

1)3)材料审核

2实地考察、问卷调查

 


 丹阳市文明行业(单位测评体系

2017 

 

丹阳市文明办


   

 

一、丹阳市文明行业(单位是指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立足岗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创建成效突出、在社会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单位。原则上参评文明行业的下属单位中文明单位比例要达到70%。

二、测评体系共设置思想道德教育、管理服务创新、社会责任履行、单位文化建设、创建活动开展5个项目,25标准,满分为100分。

三、测评主要采取实地考察、材料审核、问卷调查三种方法。省级文明单位材料主要通“江苏文明单位在线”进,其他行业(单位)材料电子版、纸质均可;调查问卷原则上每个单位发放不低于20份,对象以普通员工为主。

四、申报前两年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报丹阳市文明行业(单位)

1.领导班子成员发生严重违纪和违法;

2.员工发生重大刑事案件;

3.单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环境污染事故;

4.单位存在严重失信行为;

5.发生影响恶劣的不文明旅游、不文明交通以及精神文明建设要求极不相符的其他事件或行为


测评项目

测评标准

测评方式

一、思想道德教育

(20分)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常抓不懈、富有成效5分)

2)重视加强党建工作,组织健全,制度完善,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有效发挥作用;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务实清廉,凝聚力战斗力强,示范带头作用发挥得好。(4分)

3运用讲堂学堂、晨会例会以及行业(单位)宣传栏、广告牌、网站、微信、微博等多种载体,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干部员工自觉践行4分)

4建有道德讲堂,有体现核心价值观或“爱敬诚善”内容的氛围布置注重道德讲堂内容和形式创新,常态化开展活动,每季度不少于14分)

5)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及时选树推出干部员工身边的先进典型,并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宣传3分)

1)5)材料审核

2材料审核、问卷调查

3)实地考察、问卷调查

4)材料审核、实地考察

二、管理服务创新

18分)

 

 

1主要发展指标或业务工作水平处于本地区、本行业、系统前列。4分)

2)注重改革创新,有代表行业系统先进水平的品牌项目、技术创新或管理创新成果。4分)

3注重职业精神建设,结合实际开展优质服务活动,服务承诺、投诉监督机制健全完善干部员工爱岗敬业、文明有礼服务周到,社会反响好。6分)

4行业(单位)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健全、科学规范,环境整洁,秩序优良,和谐稳定。4分)

 

 

12)材料审核

3)实地考察

4)实地考察、材料审核

三、社会责任履行

(28分)

1)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干部员工诚实做人、守信做事,诚信做产品、诚信做服务,能够在社会诚信建设方面起到表率作用。5分)

2)有志愿服务组织,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员工人数比例不低于30%;有志愿服务活动,注册志愿者人均年服务时间不少于25小时且有规范的服务记录有志愿服务岗前培训、表扬奖励措施和相应资金保障。5分)

3劳动关系和谐,工会、职代会等民主管理制度健全,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在工作、学习、生活、健康等方面给予人文关怀。(3分)

4)根据行业(单位特点和优势,主动青少年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供便利3分)

5)热心支持公益事业,组织开展扶危济困活动,组织适龄健康员工无偿献血4分)

6)积极与经济薄弱村开展“城乡结对、文明共建”活动,每年有一定数量的人力、财力、物力投入。(5分)

7)依法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无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现象3分)

1)2)4)567)材料审核

3)材料审核、问卷调查

四、单位文化建设

(16分)

1)有健康向上的单位文化氛围。3分)

2)有体现核心价值观要求的服务守则、规章制度、行为规范等。(4分)

3)建设学习型行业(单位,开展读书学习活动,有方案、必读书目及考核办法,有经费保障(3分)

4)有员工文体活动场所,经常组织开展活动3分)

5)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经典诵读活动。(3分)

1)实地考察

2)35)材料审核

4实地考察、材料审核

五、创建活动开展

18分)

1)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组织领导有力,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创建工作有目标、有计划、有要求、有措施,干部员工广泛参与。4分)

2)结合文明行业(单位)创建,在单位内部组织开展争当文明处(科)室文明班组、文明员工活动,开展“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活动,倡导节俭养德、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绿色消费,引导干部员工以实际行动传播文明风尚。6分)

3)积极参与网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员工文明上网的规范要求,有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引导干部员工踊跃参与“微公益”、传播“微文明”4分)

4)积极参与所在地组织开展的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发挥自身优势,起好带头作用。4分)

1)材料审核、问卷调查

2)4)材料审核

3)材料审核、实地考察

 

 

 

丹阳市文明社区测评体系

2017 

 

丹阳市文明办


   

 

一、丹阳市文明社区是指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创建成效突出,在全市具有一定示范意义的社区。

二、测评体系共设道德风尚、文化生活、生活环境、管理服务、创建活动5个项目,29条标准,总分100分。

三、测评主要采取实地考察、材料审核、问卷调查三种方法。调查问卷原则上每个社区发放不低于50份。

四、申报前两年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报丹阳市文明社区:

1.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严重违纪和违法;

2.发生重大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环境污染事故;

3.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

4.发生重大刑事案件; 

5.发生影响恶劣的“黄赌毒”案件、邪教、非法宗教活动或精神文明建设要求极不相符的其他事件。


测评项目

测评标准

测评办法

一、道德风尚

30分)

1)运用多种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有机融入居民公共生活空间在社区醒目位置张贴悬挂、刊登刊播“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或自行制作的公益广告5分)

2)建有道德讲堂,有体现核心价值观或“爱敬诚善”等内容的氛围布置,常态化开展各类道德教育、评议活动,每季度不少于1次4分)

3)设立各类善行义举榜,组织开展或参与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推选活动4分)

4)建有志愿服务工作站,以“邻里守望”为主题,以关爱空巢老人、流动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为重点,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比例不低于15%。4分)

5)围绕增进人际互信,组织开展“我们相聚在社区”、社区邻里节形式多样的活动4分)

6利用社区家长学校、妇女儿童之家等阵地,推动未成年人“八礼四仪”养成教育进家庭4分)

7)有体现核心价值观要求的居民公约并在社区显著位置张贴公布,居民知晓率高并自觉遵行3分)

8)倡导低碳、环保、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无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奢侈攀比等现象2分)

1)实地考察

2)3)4)6)实地考察、材料审核

5)材料审核

7)实地考察、问卷调查

8)问卷调查

二、文化生活

(15分)

1)建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体活动广场等,基本文体设施健全4分)

2)发挥社区各类人才的作用,常态化组织开展宣传文化、党员教育、市民教育、科技普及、全民阅读、全民健身等活动,每年举办有影响的群众文体活动不少于4次5分)

3)开展学习型社区建设,居民社区教育活动年参与率60%以上,其中老年人年参与率20%以上。2分)

4)在重要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等民俗文化活动4分)

1)实地考察

2)3)4)材料审核

三、生活环境

(22分)

1)环境绿化美化,卫生状况良好,无乱设摊、乱搭建、乱张贴、乱涂写、乱晾晒、乱堆放现象,无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现象6分)

2)路面硬化、平整,无明显坑洼积水,排水设施完善,无露天排水沟渠(3分)

3)倡导“垃圾减量分类”,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收集、定时清运2分)

4)楼门内干净整洁,楼道无堵塞,墙面、玻璃无污秽破损,照明灯完好(4分)

5)无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3分)

6)倡导文明养犬,小区路面、绿化带无宠物粪便2分)

7)社区公共场所设有无障碍设施,且管理、使用情况良好2分)

实地考察

四、管理服务

(18分)

 

1)社区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健全,社区居委会及其下属委员会和居民小组健全,人员配备到位3分)

2)健全落实民主选举、民主评议、听证制度,开展广泛性议事协商活动,涉及居民利益的重大事项由居民集体民主决策,实行党务、居务、财务、服务公开3分)

3)建有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管理服务规范有序,居民办事方便。实行物业管理服务,社区群众满意率80%以上(3分)

4)落实计划生育各项管理服务措施广泛开展生活照料、医疗康复、精神慰藉等社会化养老服务和居家养老服务(3分)

5)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居民法制意识普遍增强,妇女、儿童和老人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3分)

6)建治保会、调委会等群防群治队伍,社区物防、技防、人防、消防水平符合安全要求,群众安全感90%以上。3分)

 

1)5)材料审核

2)4)材料审核、实地考察

3)6)实地考察、问卷调查

五、创建活动

15分)

 

1)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工作组织领导有力,有目标、有计划、有要求、有措施。4分)

2)精神文明创建氛围浓厚,社区宣传栏创建内容定期更新,居民对创建工作知晓率高、参与度广4分)

3)结合文明社区创建,组织开展文明楼组、文明家庭评比活动,开展“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以及节俭养德、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主题活动,有活动品牌,有实际成效。5分)

4)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部队共同参与文明社区创建。(2分)

 

1)4)材料审核

2)实地考察、问卷调查

3)实地考察、材料审核

 

 

 

丹阳市文明校园测评细则(中学)

(试行) 

 

20173

 

   

 

一、丹阳市文明校园是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建设成效突出,在全市具有一定示范意义的学校。

二、本测评细则依据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发布的《中学文明校园标准》制定,适用于普通中学、中等职业学校,九年一贯制学校等参照此测评细则。

三、测评细则共设领导班子建设、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6个项目,28项内容,总分100分。

四、测评主要采取实地考察、材料审核、问卷调查三种方法。省级文明校园材料主要通“江苏文明行业(单位)在线”进,其他校园材料电子版、纸质均可;调查问卷随机发放不少于50份,对象为学校师生。

五、申报前两年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报丹阳市文明校园:

1、领导班子成员有严重违纪、违法事件;

2、有重大劳资纠纷、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故、重大不诚信事件;

3、有重大校园安全责任事故、重大消防责任事故、重大食物中毒事件;

4、有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员工违法犯罪案件;

5、有严重违规办学(办班)、违规招生和违规收费问题等。


 

测评项目

测评内容

测评要求

分值

测评方式

1.领导班子建设

(12分)

1)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加强教师党员队伍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1、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有方案、有制度、有活动记录;

2、有“三会一课”制度并规范执行。

2

材料审核

2)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素质教育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办学行为规范。

1、按国家和省规定开齐开足上好有关课程;

2、无违规办学、学生负担过重等情况,无经查实的学生和家长举报问题;

3、建立科学评价制度,尊重学生个性差异。

3

材料审核

3)坚持依法执教,法治观念强,义务教育学校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

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依法健全学校管理制度,管理科学规范。

2

材料审核

4)完善校长负责制,实行校务会议等管理制度,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决策学校重大事项。

1、有校长负责制相关工作制度并有效落实;

2、落实校务公开;

3、建立并落实校领导班子服务师生的联系点、谈心及接待日等制度。

3

材料审核

5)注重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育人合力。

发挥共青团、少先队、学生会、学生社团的作用,引导学生自我管理或参与学校治理;完善家长委员会,设立学校开放日,引进家长、社区参与学校治理。

2

材料审核

2.思想道德教育

(22分)

1)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推动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1、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融入学科教学、校本课程、团队活动和课外活动;

2、遵循学生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设计多种载体和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3、运用校园广播、网络、宣传栏、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

4、学生了解并在日常行为习惯中体现核心价值观要求。

5

实地考察材料审核

问卷调查

2)组织好“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1、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我的梦,中国梦”、“网上祭英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活动;

2、组织开展学习和争当美德少年活动。

3

材料审核

3)加强学校德育体系建设,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和学生学习生活各个方面。

1、科学设置并落实德育课程;

2、深化学科德育研究;

3、利用德育课程、升国旗仪式、团队活动、主题班会等开展道德教育实践;

4、加强法制教育,引导学生学法、知法、守法。

3

材料审核

4)落实《中小学生守则》,加强“八礼四仪”养成教育。

1、校园公共空间有浓厚的宣传氛围,并运用黑板报、文化墙、宣传栏、校园网等载体宣传“八礼四仪”;

2、进校本教材、进课程,有相关教育读本,常态化、多形式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3、学生知晓率高并自觉践行。

5

实地考察材料审核

问卷调查

2.思想道德教育

(22分)

5)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阳光心态、健康人格。

1、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开设心理健康课程;

2、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有专用心理咨询室,有专兼职心理咨询教师;

3、科学开展心理健康辅导,有计划、有制度、有活动记录。

2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6)中等职业学校把提高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高度融合。(此项其他中学视同符合)

落实《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2014年修订)》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有体现提高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相融合的相关制度规范,有开展相关活动的记录。

2

材料审核

7)按照国家和省规范要求加强劳动教育。

1、劳动教育的时间、师资、经费、场地、设备等有效落实;

2、学生“四从”劳动教育成效明显(上学从自己背书包做起,在家从力所能及的家务做起,在校从卫生保洁做起,在外从志愿服务做起)。

2

材料审核

3.活动阵地建设

(18分)

1)建设书香校园,引导学生多读优秀课外书籍。

1、学校有图书馆(室)、阅览室,生均图书册数符合相关规定;

2、教室有图书角,图书定期更新;

3、开展各类读书活动,阅读氛围浓厚。

4

实地考察

3.活动阵地建设

(18分)

2)发挥校园各类宣传阵地载体的作用,拓展育人渠道和空间。

1、校园板报、班级板报、宣传橱窗内容丰富,定期更新,定期评比;

2、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等载体教育氛围浓厚;

3、校园广播站、电视台、校报校刊和团队教室、校史陈列室、荣誉室等各类阵地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4

实地考察

3)加强校园网络建设,打造学校对内对外宣传交流互动的网络平台。

1、校园网络健全、畅通,使用情况良好;

2、学校有教学资源、对外宣传、家校沟通、师生互动的网络平台,并定期更新相关内容。

3

实地考察

4)加强团支部、学生会活动设施与场所的建设与管理,营造特色鲜明的社团活动环境。

1、有专门活动场所,设施设备齐全;

2、管理制度完善,定期开展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3

实地考察

5)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运行、管理规范有序。(如无中央、省支持项目,此项工作视同符合)

1、有年度工作方案、总结以及财务管理、档案管理、安全管理等制度;

2、有满足孩子愉悦身心、陶冶情操、培养特长需要的专门活动场地和功能用房,配置相关设备器材;

3、有活动课程、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和相关活动记录。

4

实地考察材料审核

4.教师队伍建设

(16分)

1)认真落实师德建设要求,扎实开展师德教育,严格师德管理,提升教师思想道德素质。

1、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有师德教育具体方案、有落实举措,教师熟知并践行核心价值观,以自身言行为学生作示范;

2、健全教师管理制度,完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评价考核、聘任(聘用)的首要内容;

3、无教师体罚学生,违规补课和有偿家教等情况。

8

材料审核

问卷调查

2)定期组织师资培训,制定教师专业成长规划,不断更新教师教育观念和知识结构,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1、教师培训制度、培训规划健全,并得到落实;

2、正常开展校本教研,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明显提高。

4

材料审核

3)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形成结构合理,梯次发展的教师队伍。

重视班主任、骨干教师的成长,注重年轻教师队伍的培养,有相关政策制度、激励措施、培养计划,并有效落实。

4

材料审核

5.校园文化建设

(16分)

1)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激励学生爱学校、爱学习、共建校园文明。

1、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有明确目标、具体措施,师生广泛认同并自觉追求;

2、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等创建活动。

5

实地考察材料审核

5.校园文化建设

(16分)

2)体现德育、智育、体育、美育要求,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

1、经常开展劳动技能、科学普及、文娱体育、中职“文明风采”竞赛等校园文化活动,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吸引力强;

2、注重诗教乐教,开展高雅艺术和优秀诗歌、歌曲、戏剧戏曲等进校园活动;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计划,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及经典阅读诵读等活动;

3、传播志愿服务文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6

材料审核问卷考察

3)积极拓展校园文化建设的新载体,发挥网络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1、引导学生文明上网、绿色上网,积极参与“阳光网络伴我成长”、“争做网络文明使者”等活动,不进入营业性网吧,不沉迷网络游戏;

2、在校园网络主网页上有校园文化建设专栏,有相关活动介绍。

5

实地考察

6.校园环境建设

(16分)

1)做好教学设施规划管理使用。

校园教学、文化、体育、科技等活动场所布局合理、设施齐全,管理有序,使用正常。

3

实地考察

2)建设美丽校园。

1、做好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工作;

2、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错落有致,校园建筑和绿化能体现教育价值、课程意识和相关教学内容,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

3

实地考察

6.校园环境建设

(16分)

3)加强安全教育,强化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1、校园安全制度健全、措施落实,特别是校内食宿安全保障全面到位;

2、常态化开展师生安全教育,定期排查校园安全隐患;

3、建立学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

4、开展文明交通进校园活动。

4

实地考察材料审核

4)整治学校周边环境,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秩序。

1、校园周边200米内无网吧、电子游戏室等场所,无歌舞厅等娱乐场所;

2、学校大门周边环境整洁,没有社会闲杂车辆;

3、校园周边无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和无证照摊点,无“三无食品”,无恐怖迷信低俗的玩具、文具、饰品和出版物销售。

4

实地考察

5)深入开展环境教育和节约教育,引导师生树立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意识,培育节约资源的良好风尚。

环境教育和节约教育纳入教育教学内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效果明显。

2

材料审核

 

丹阳市文明校园测评细则(小学)

(试行)

 

20173

   

 

一、丹阳市文明校园是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建设成效突出,在全市具有一定示范意义的学校。

二、本测评细则依据教育部、中央文明办发布的《小学文明校园创建标准》制定。

三、测评细则共设领导班子建设、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6个项目,27项内容,总分100分。

四、测评主要采取实地考察、材料审核、问卷调查三种方法。省级文明校园材料主要通“江苏文明行业(单位)在线”进,其他校园材料电子版、纸质均可;调查问卷随机发放不少于50份,对象为学校师生。

五、申报前两年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报丹阳市文明校园:

1、领导班子成员有严重违纪、违法事件;

2、有重大劳资纠纷、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故、重大不诚信事件;

3、有重大校园安全责任事故、重大消防责任事故、重大食物中毒事件;

4、有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员工违法犯罪案件;

5、有严重违规办学(办班)、违规招生和违规收费问题等。


 

测评项目

测评内容

测评要求

分值

测评方式

1.领导班子建设

(12分)

1)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加强教师党员队伍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1、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有方案、有制度、有活动记录;

2、有“三会一课”制度并规范执行。

2

材料审核

2)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素质教育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办学行为规范。

1、按国家和省规定开齐开足上好有关课程;

2、无违规办学、学生负担过重等情况,无经查实的学生和家长举报问题;

3、建立科学评价制度,尊重学生个性差异。

3

材料审核

3)坚持依法执教,法治观念强,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

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依法健全学校管理制度,管理科学规范。

2

材料审核

4)完善校长负责制,实行校务会议等管理制度,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决策学校重大事项。

1、有校长负责制相关工作制度并有效落实;

2、落实校务公开;

3、建立并落实校领导班子服务师生的联系点、谈心及接待日等制度。

3

材料审核

5)注重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育人合力。

发挥少先队、学生社团的作用,引导学生自我管理或参与学校治理;完善家长委员会,设立学校开放日,引进家长、社区参与学校治理。

2

材料审核

2.思想道德教育

(22分)

1)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推动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1、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融入学科教学、校本课程、团队活动和课外活动;

2、遵循学生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设计多种载体和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3、运用校园广播、网络、宣传栏、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

4、学生了解并在日常行为习惯中体现核心价值观要求。

5

实地考察材料审核

问卷调查

2)组织好“我的中国梦”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1、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我的梦,中国梦”、“网上祭英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活动;

2、组织开展学习和争当美德少年活动。

3

材料审核

3)加强学校德育体系建设,形成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

1、科学设置并落实德育课程;

2、深化学科德育研究;

3、利用德育课程、升国旗仪式、少先队活动、主题班会等开展道德教育实践;

4、加强法制教育,引导学生学法、知法、守法。

3

材料审核

2.思想道德教育

(22分)

4)落实《中小学生守则》,加强“八礼四仪”养成教育。

1、校园公共空间有浓厚的宣传氛围,并运用黑板报、文化墙、宣传栏、校园网等载体宣传“八礼四仪”;

2、进校本教材、进课程,有相关教育读本,常态化、多形式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3、学生知晓率高并自觉践行。

5

实地考察材料审核

问卷调查

 

5)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阳光心态、健康人格。

1、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开设心理健康课程;

2、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有专用心理咨询室,有专兼职心理咨询教师;

3、科学开展心理健康辅导,有计划、有制度、有活动记录。

3

材料审核

实地考察

6)按照国家和省规范要求加强劳动教育。

1、劳动教育的时间、师资、经费、场地、设备等有效落实;

2、学生“四从”劳动教育成效明显(上学从自己背书包做起,在家从力所能及的家务做起,在校从卫生保洁做起,在外从志愿服务做起)。

3

材料审核

3.活动阵地建设(18分)

1)建设书香校园,引导学生多读优秀课外书籍。

1、学校有图书馆(室)、阅览室,生均图书册数符合相关规定;

2、教室有图书角,图书定期更新;

3、开展各类读书活动,阅读氛围浓厚。

4

实地考察

2)发挥校园各类宣传阵地载体的作用,拓展育人渠道和空间。

1、校园板报、班级板报、宣传橱窗内容丰富,定期更新,定期评比;

2、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等载体教育氛围浓厚;

3、校园广播站、电视台、校报校刊和团队教室、校史陈列室、荣誉室等各类阵地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4

实地考察

3)加强校园网络建设,打造学校对内对外宣传交流互动的网络平台。

1、校园网络健全、畅通,使用情况良好;

2、学校有教学资源、对外宣传、家校沟通、师生互动的网络平台,并定期更新相关内容。

3

实地考察

4)加强少先队活动设施与场所的建设与管理,营造特色鲜明的社团活动环境。

1、有专门活动场所,设施设备齐全;

2、管理制度完善,定期开展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3

实地考察

5)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运行、管理规范有序。(如无中央、省支持项目,此项工作视同符合)

1、有年度工作方案、总结以及财务管理、档案管理、安全管理等制度;

2、有满足孩子愉悦身心、陶冶情操、培养特长需要的专门活动场地和功能用房,配置相关设备器材;

3、有活动课程、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和相关活动记录。

4

实地考察材料审核

4.教师队伍建设

(16分)

1)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1、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有师德教育具体方案、有落实举措,教师熟知并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以自身言行为学生作示范;

2、健全教师管理制度,完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评价考核、聘任(聘用)的首要内容;

3、无教师体罚学生,违规补课和有偿家教等情况。

8

材料审核

问卷调查

2) 定期组织师资培训,制定教师专业成长规划,不断更新教师教育观念和知识结构,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1、教师培训制度、培训规划健全,并得到落实;

2、正常开展校本教研,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明显提高。

4

材料审核

3)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形成结构合理,梯次发展的教师队伍。

重视班主任、骨干教师的成长,注重年轻教师队伍的培养,有相关制度、激励措施、培养计划,并有效落实。

4

材料审核

5.校园文化建设

(16分)

1)建设优良校风、教风、学风,激励学生爱学校、爱学习、共建校园文明。

1、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有明确目标、具体措施,师生广泛认同并自觉追求;

2、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等创建活动。

5

实地考察

材料审核

5.校园文化建设

(16分)

2)体现德育、智育、体育、美育要求,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

1、经常开展劳动技能、科技体验、文娱体育等校园文化活动,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吸引力强;

2、注重诗教乐教,开展优秀童诗、童谣、歌曲、儿童剧等进校园活动;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计划,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及经典阅读、诗歌诵读等活动;

3、传播志愿服务文化,开展“文明小义工”、“爱心小天使”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6

材料审核

问卷调查

3)积极拓展校园文化建设的新载体,发挥网络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1、引导学生文明上网、绿色上网,积极参与“阳光网络伴我成长”、“争做网络文明小使者”等活动,不进入营业性网吧,不沉迷网络游戏;

2、在校园网络主网页上有校园文化建设专栏,有相关活动介绍。

5

实地考察

6.校园环境建设

(16分)

1)做好教学设施规划管理使用。

校园教学、文化、体育、科技等活动场所布局合理、设施齐全,管理有序,使用正常。

3

实地考察

2)建设美丽校园。

1、做好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工作;

2、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错落有致,校园建筑和绿化能体现教育价值、课程意识和相关教学内容,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

3

实地考察

6.校园环境建设

(16分)

3)加强安全教育,强化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创建平安校园。

1、校园安全制度健全、措施落实,特别是校内食宿安全保障全面到位;

2、常态化开展师生安全教育,定期排查校园安全隐患;

3、建立学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

4、开展文明交通进校园活动。

4

实地考察材料审核

4)整治学校周边环境,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秩序。

1、校园周边200米内无网吧、电子游戏室等场所,无歌舞厅等娱乐场所;

2、学校大门周边环境整洁,没有社会闲杂车辆;

3、校园周边无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和无证照摊点,无“三无食品”,无恐怖迷信低俗的玩具、文具、饰品和出版物销售。

4

实地考察

5)深入开展环境教育和节约教育,引导师生树立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意识,培育节约资源的良好风尚。

环境教育和节约教育纳入教育教学内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效果明显。

2

材料审核

    

 

 

责任编辑:汤 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