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投稿信箱:dywmb@sina.com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正文

假日城乡大地 幸福触手可及

发表时间:2020-10-09 10:22:00    来源:

   

  年丰农业基地员工在查看软香玉水稻长势。记者 也平 摄 

  丹阳日报记者 曾丽萍 须俊 通讯员 新辉 

 

  去乡村,看遍小康社会的“村美如画” 

  古与今,在这里融合;新与旧,在这里互动。走进延陵镇柳茹村,一排排民居古祠映入眼帘,随处可见细致繁复的石雕、木雕充满古朴雅趣,粉墙、黛瓦、楼阁、祠堂、古井、古巷、古树……穿行其中,犹如穿越了历史,这里有眭氏节孝坊、贡氏宗祠、王公祠、大会堂和友于堂等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群。柳茹在我市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村”,为让乡村更具“美感”和“内涵”,延陵镇在原有基础上加大对村庄环境全面提档升级,让古村整体变得越来越有品位。

 

  国庆假期的每天上午十点半,柳茹村就开始迎来游客不断,除了在网红古街拍照留影外,村中沿途的一石一木也吸引着游客驻足细品。“假期到大景区怕人多拥挤,全家就决定到这里来看看古村的秋天,没想到村子变化这么大,很多地方值得一走!”游客吴国新告诉记者,“这次主要是陪年迈的父母出来的,他们一个85岁,一个83岁,平时行动不太方便,也不愿意出远门,就选择带他们看看身边的乡村变化,二老特别开心,感觉惊喜不断。”吴国新说,柳茹往里走,迎面展现的古宅、古井、古树、古道,让人仿佛走进了一段凝固的历史。一路上,记者还看到有不少身穿汉服的“仙女们”行走于村子弄堂之中,传统服饰与古村落相映成趣,让中国传统文化在这片土地上绽放出独特的光芒。

  除了柳茹村,九里村的季子文化、贺甲村的红色文化、庄湖的湿地景观等景点也颇受欢迎,吸引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尤其是今年延陵依托季子文化,全力打造九里景区西部的田园山水休闲区。目前该片区已建成100亩粉黛花海、15亩的阳光大草坪以及儿童乐园和水上游乐项目。

  初秋,开发区建山村黄连山自然村的一草一木在阳光照射下显得格外耀眼。走进村子,一面面以农民画、水墨画、彩绘为表现形式的诗画作品,一幅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规民约、孝道为主要内容的诗词文化,构成了“乡风明德文化墙”,充满了文化气息,漫步其间使人心旷神怡。

  黄连山村最大限度保持了有山有水、有树有林的特点,绿树成荫,水塘环绕,有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的传统江南民居聚居村落,保持了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的原汁原味的风貌,放眼望去,一步一景皆风情。“仿佛置身于优雅娴静的诗画中,让人忍不住放慢脚步,用相机记录眼前美好的画面。”游客周明明说,他是带着孩子一起过来玩的,城市的喧嚣和乡村的清静在这里形成鲜明对比,这里的生活节奏安逸、清净,是他向往的乡村生活。

  “现在大家都说家乡好,但在以前可不是这么说的。百姓之苦堪比黄连,黄连山村名由此得来。”建山村党委书记丁志峰说,从原先人均年收入8000元的落后村,发展到如今人均26800元年收入的宜居“富村”,建山村靠的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苗木经济。腰包鼓了,美丽乡村建设才更有底气。

  如果说村庄环境是面子的话,那庭院环境则是里子。走进吕城镇虎墅村大荆自然村村民刘阿姨的家,只见满院的花儿争奇斗艳,正房厨房窗明几净,卫生间的墙壁贴着精美的瓷砖,洗脸池、抽水马桶、热水器、浴霸等卫浴设备一应俱全,其光鲜亮丽不亚于城市住宅。

  刘阿姨指着自家的卫生间说:“以前上厕所蚊子多不说,很远就能闻到臭味。孩子们回来,嫌厕所有味道,连厕所都不敢上,回来住不了多久就想走。现在我们的厕所也和城里一样了,日子越过越舒服,孩子们从城里回来也待得住了。”

  “我们村建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采用厨房油污分离、定期回收的方式,可以运行20年。”大荆村民介绍说,从2017年开始全村实施村庄生活污水治理,投资近100万元。“把原有砖砌的化粪池全部挖出,换上三格式玻璃钢化粪池,彻底杜绝渗漏现象,厨房出来的油污水我们也装了隔油隔渣井,只要有污水排出全部进入管网,污水应收尽收,然后进入终端的污水处理设施。目前,污水全部达标排放。”美丽村庄既要“面子”更重“里子”。同理,只有筑牢“里子”,才能撑起“面子”。这几年,我市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为各个村庄分别“量身定做”一套“清肠方案”,逐步实现“水清、地洁、环境美”的人居环境。

  下田头,共话小康社会的“五谷丰登” 

  秋风送爽,硕果累累。金秋的曲阿乡村,到处是一派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十一”黄金周,记者走进农业生产基地,切身感受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我市特色农业产业兴旺带来农家小康生活美的幸福图景。

  稻菽千重金浪起,广袤田野美如画。10月2日下午,记者走进高新区园艺产业园内的江苏年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连片的水稻基地不时飘来阵阵稻香。“今年的水稻又将是一个丰收年,我主要种植了南粳5055、南粳46和软香玉、小香粳等一批优质水稻品种,其中,300多亩‘软香玉’水稻还有20多天就可以提前收割了。”公司负责人庄玉枫一脸兴奋地说道。

  记者在基地看到,接近收割期的“软香玉”水稻籽粒饱满,一片金黄。庄玉枫说,作为优质稻米中的佳品,“软香玉”米粒洁白如脂,煮成的米饭光滑香软,口感醇厚清香,深受消费者青睐,并打入南京、上海等地市场,每斤能卖到8元。

  年丰农业是我市专业生产优质稻米产加销一体化的镇江市农业龙头企业,基地现有水稻种植面积3500多亩,是全市规模最大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庄玉枫告诉记者,为实施粮食生产的规模化、科技化、产业化发展,早在三年前,年丰农业就与中国水稻研究所“攀亲结缘”,开展水稻新品种研发和植保技术合作。“有了科技的支撑,不仅加速了年丰农业基地优质良种的推广,还推进了循环农业、全程机械化、轮作休耕、绿色防控等技术的全面运用,通过坚持精确定量配方施肥,科学病虫防控,不仅最大限度降低农药化肥使用量,保证稻米优良品质,而且使年丰农业基地走上了一条农业绿色发展之路,其产品全程可追溯。”庄玉枫介绍说,基地还与无锡惠山一家从事军供粮生产的大型米业企业——苏惠米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实行“订单种植”。

  “开展订单合作3年来,我们基地的稻谷一直由苏惠米业包销,不仅销路有了保障,还带动了周边及延陵镇的3位种粮大户总计2000多亩的水稻销量,促进了粮食增产增收。下一步,我们将以实施‘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建设项目为契机,进一步做优做强特色优质稻米文章。”望着眼前金色的稻浪,庄玉枫的脸上写满了幸福和自豪。

  “你看我挖的这根藕,又粗又长!”10月3日,记者在珥陵镇祥里村一方水塘边见到了正在挖藕的种藕大户万多宏,现场热闹的挖藕场景,吸引了过往路人不时驻足观看。

  挖藕现场,万多宏和几名帮工穿着防水衣,在水塘中不时用水枪冲挖莲藕,只见水柱一阵猛冲,淤泥被冲开,挖藕人探下身,十指伸入淤泥,一节鲜藕就被拽了出来,大家还时不时“炫耀”下自己挖出的藕。岸边,刚挖出来的大批鲜藕经清水冲洗后,就被金坛的一位客商装车运走。万多宏乐呵呵地告诉记者:“这片水面是我的种藕基地之一,除了祥里村,我在周边乡村承包了水面种植莲藕,一共有100多亩。”

  今年50多岁的万多宏是安徽芜湖人,12年前,万多宏来到了丹阳,继续他的种藕事业。

  莲藕是一种高产高效的水生经济作物,每年的7月份到来年的4月份是莲藕的上市期。据万多宏介绍,他承包的藕塘每亩产量能有3500多斤,最大的藕能有五六斤重。由于种藕多年,且种植颇具规模,万多宏的藕总是不愁销路,每到销售季节,常州、无锡等地的客商纷纷前来采购。

  “虽然种藕、挖藕很辛苦,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万多宏表示,这些年,通过承包水面种植莲藕,他已趟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增收的小康路。“现如今各级都倡导品牌兴农,今后,我也要为自己的鲜藕注册商标,打响自己的绿色品牌!”

  连日来,位于珥陵镇积庆大潘园村的百津元红香芋专业合作社基地内,理事长郑锁明正组织工人忙着采收新鲜红香芋。

  2015年,来自陵口镇折柳的郑锁明选择了在312国道边的珥陵镇积庆大潘园村,流转了百余亩土地作为芋头、茨菇等高效农业种植基地,并依托珥陵这一农业大镇的特色优势进行推介,还成立了百津元专业合作社,专门引进优良的红香芋品种进行规模化种植。

  “农产品要赢得大市场,必须打响自己的品牌。”曾在企业跑过多年销售业务的郑锁明深谙此理。在红香芋种植伊始,合作社就注册了“百津元”商标,组织订单生产,并且还新建了一座600平方米的储藏室和保鲜库。得益于红香芋优良的质量和口感,一亩红香芋的产值超过万元。扣除综合成本,每亩净效益超过3000元。

  “我们合作社的产品一直不愁销,除了按照订单供应给本地一些企事业单位的食堂外,还销往苏州、无锡等地大市场,可以说是供不应求。”郑锁明透露,今年基地在种植红香芋、紫色茨菇的同时,还引进种植了部分富硒玉米和无公害水稻。同时,还组建了百津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准备围绕农业供给侧改革,在农业的特色化、科技化、品牌化、多元化种植上继续探索,促使基地持续高效发展,推动特色种植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汤 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