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投稿信箱:dywmb@sina.com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正文

彼岸花凤凰路上惊艳盛开

发表时间:2017-09-21    来源:丹阳新闻网

彼岸花凤凰路上惊艳盛开  根部略有毒性,市民观赏不要随意采摘

  

 

  “花开时,不见叶,长叶时,又不见花,一生花叶永不相见。”因其特殊的悲伤、离别含义,彼岸花频繁出现在许多影视作品中,而彼岸花在佛经中也叫做“曼珠沙华”,意为开在天界之花。近日,这种特殊的花朵在凤凰路吾悦广场段盛开,引起不少市民好奇围观。

  昨日上午,记者在凤凰路吾悦广场段的绿化带中看到了绽放的彼岸花。远远望去,殷红色花瓣排列成片,在绿草的衬托下,显得格外艳丽。走近细看,彼岸花植株高度在30厘米至60厘米之间,盛开的花朵有些像伞状,花蕊向四处散开,一株彼岸花上面会开出六七朵小花。“咦,这是什么花,还蛮漂亮的呢!”“这花长满了刺,不会有毒吧!”由于花瓣造型夸张奇特,不少路过的市民很是好奇。

  开发区园林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彼岸花属“石蒜”科,有红、白、黄三色。其中红色的叫曼珠沙华,白色的叫曼陀罗华,对于净化空气,吸收空气中的毒气有非常好的效果。此外,它还是一味中药材,《本草纲目》中记载它“辛甘,温,有小毒”。据了解,彼岸花在2008年凤凰路进行绿化工程时就已种下,每年8、9月份盛开,而叶子要到11月份才长出来,所以有“花开不见叶”的说法,每朵花的花期为15至20天,花凋谢后,彼岸花就进入了休眠期。

  记者在现场还发现,一些彼岸花已经被采摘,只留下根茎。对此,开发区园林处工作人员提醒市民,虽然彼岸花花朵没有毒,但石蒜科植物根茎有毒,球根含有生物碱利克林毒,如果误食会中毒,轻者腹泻、呕吐,重者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麻痹并有生命危险,市民在观赏时不要随意采摘。  (陈晓玲 文/摄) 

 

责任编辑:汤 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