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投稿信箱:dywmb@sina.com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正文

昔日脏乱差,如今美如画——蔡基新村新“颜值”让村民幸福感满满

发表时间:2017-08-07    来源:丹阳新闻网

  位于241省道旁边,河阳高速出入口对面的蔡基新村,是一个只有20户村民的小村庄。昨天上午,记者在这里看到,昔日的这个毫不起眼、甚至到处“脏乱差”的村庄,如今却焕发出了别样光彩:村庄入口处一大片休闲广场,绿草茵茵,几名孩童在阳光下恣意玩耍。沿着绿地广场的小径漫步村中,只见新建的沥青路面整洁平坦,粉刷一新的屋舍充满了江南水乡气息,房前屋后的花坛点缀其中,更让整个村庄赏心悦目。“现在我们村的环境比城里的居民小区还要好!这多亏了文明城市创建。”70岁的村民茅荣川高兴地说道。

  “村里绿化休闲广场到了晚上,景观灯开起后,真是美不可言!”让茅荣川记忆犹新的是,今年3月份的时候,村里的环境还是一片“脏乱差”。村庄入口处是一大片菜地,还有杂草,村子里面是水泥路面,房前屋后是各种乱堆乱放和一些堆积的垃圾,村里最东侧的河塘周边也是垃圾遍地。“但是也就在3月份,市里进行文明城市检查时发现这里的环境问题后,开发区就开始着手对我们村庄的环境进行综合整治了。”据茅荣川介绍,这次村庄环境综合整治,不仅通过绿化景观打造把村庄的外在“颜值”提升了,更为重要的是实施污水管网改造后,还把“里子”问题解决了。如今,村里家家户户的化粪池经过改造接入了污水管网,实现了雨污分流,再也没有污水渗漏,村民家中的井水变干净了。

  据蔡基新村施工负责人张成吉介绍,经过前期准备,蔡基新村的环境综合整治5月份开始正式进场施工,截至目前已完成了村庄环境的整治和提升。整治中共清理乱堆乱放和各类垃圾4000立方米左右,拆除乱搭乱建100多平方米;新建绿化休闲广场4000多平方米,村庄内道路摊铺沥青500多米,墙面出新1万多平方米,污水管网改造1000多米。与此同时,还新建了一座公厕和一个公共停车场等。“为了尽快给村民一个好的居住环境,前段时间的高温天气下,我们一天也没有休息,仅仅是调整了施工时间,早出晚归抓紧施工。”张成吉说道。

  采访中,家住村口的周阿姨说:“以前门口的环境乱七八糟。但现在每天一开大门,眼前见到的就是这片绿地休闲广场,心情也好了!而且经过改造后的沥青路面,灰尘少了,村里的空气变得清新了。”而茅荣川称赞说:“党和政府花力气把我们的居住环境改造得这么好,心里真的很感激。文明城市创建真是一件大好事,党和政府把实事办到了老百姓心坎上。”

  另据开发区城管部门有关人士介绍,下一步他们还将对蔡基新村的环境进行“精雕细琢”,增设文化墙、公益广告等内容,让村庄“颜值”提升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人文环境,以逐步增强村民的文明素养。(李溶 忆严 文/摄) 

 

责任编辑:汤 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