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加入收藏|投稿信箱:dywmb@sina.com
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正文

“硬骨头”被一个一个“啃掉”了

发表时间:2017-06-10    来源:丹阳新闻网

“硬骨头”被一个一个“啃掉”了

——“创建文明城 身边看变化”系列报道之十三

  

 

整治后的练湖综合楼后面焕然一新,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要通过文明城市创建的倒逼,把城市多年积存的难点和堵点问题解决掉,补好城市发展的‘短板’,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文明城市创建开展以来,我市以此为创建的宗旨和导向,面对城市多年来积存、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不遮、不掩,坚持问题导向,迅速组织力量推进一个个重点难点问题从源头得到了解决。

  练湖综合楼和老城镇家具厂是我市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最初啃下的“硬骨头”。昨天上午,记者在练湖综合楼看到,几个月来,这幢楼后面的绿化已是一片繁盛,树荫底下还有一小片纳凉处,整治后新建的停车场干净整洁,一辆辆汽车停放有序。“现在这里干净整洁,还有绿化,环境是真好了!我们早晚都有了散步休闲的好去处,住着舒畅。”在这幢楼住了十多年的岳建根老人说,以前练湖综合楼后面的环境很差,有很多破旧的矮房子,还有菜地、粪坑、臭水沟等。“这么多年一直没能解决的问题,今年终于得到解决,环境彻底改善,说明政府为改善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居住环境,的确是下了决心,花了大力气。”老人感慨道。

  原先的大泊集镇道路两侧到处都是私搭乱建,占道经营问题突出,临街的店招店牌不规范……这些长期存在的问题,使大泊集镇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难点区域,也是必须要啃下的“硬骨头”。然而4月8日至9日短短两天时间,集镇的200多户违章搭建就被基本拆除。如今,大泊集镇的面貌大为改观。开发区城管部门有关人士表示,以前他们对大泊集镇也多次开展过整治,但是因为群众意识、历史遗留矛盾等原因,一直没能彻底整治。这次利用全市上下大力度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契机,最终下定决心对大泊集镇进行彻底整治。“这次大泊集镇的违章搭建之所以能如此顺利的拆除,除了领导重视,工作力度大,部门之间共同配合之外,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老百姓的支持。随着文明城市创建的深入开展,老百姓切实享受到了环境改善带来的好处,所以创建的意识和支持度都大幅提升。”该人士说道。

  练湖综合楼、老城镇家具厂和大泊集镇违章搭建的拆除都仅是今年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啃“硬骨头”的缩影。创建开展以来,多部门联合行动,彻底整治了港汇广场临街餐饮店油污直排问题;位于锦湖路与241省道交界处的天虎物流的大型储油罐和废弃集装箱被彻底清理,不仅改善了环境,还消除了安全隐患;位于水关西路的东国下村,地处城区重要地段,但临街破败房屋环境差,影响市容市貌。云阳街道组织力量,仅用了半天时间就拆除了270多平方米破败房;开发区曲阿路原方正物流园内到处是乱堆乱放,环境卫生状况很差,如今这里废弃的破旧房屋已被全部拆除,方正物流也已搬迁,目前正在进行覆土绿化;东风村、马家庄村和东观庄村的环境整治工作正在开展之中……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云阳街道在主城区和城中村范围内共啃“硬骨头”40多处,涉及臭水沟整治、违章搭建拆除、“三不管”地带整治等等;开发区重点啃下了大泊集镇、蔡基村、天虎物流片区、曲阿路原方正物流园、丹界路后王赵家段等处多年积存的“硬骨头”,这些地方共拆除违章搭建近3000平方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在主城区范围内共拆除违章搭建7100平方米。下一步,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将进一步对背街小巷的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乱牵乱挂等进行整治,从而提升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今年创建短短三个月以来,这么多积存的‘硬骨头’‘老大难’得以被一个一个攻破和解决,关键是各级领导的信心和决心,动真碰硬,说了算、定了干,真正做到了以创促建,推动问题解决。其次就是全市上下的整体联动,苦干实干、合力攻坚的作风,使各项任务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落实和推进。此外还得益于广大群众的认可和积极支持、配合。”采访中,相关人士分析说道。  (云宣 李溶 管旭 忆严 文/摄) 

 

责任编辑:汤 鹄